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保利嘉德香港春拍稳健启航

2014-04-14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市场行情持续回暖 书画、近现代艺术仍被看好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2014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行情被多数业内人士看好,而刚刚香港春拍第一轮的结果也显示,今春市场持续回暖。

  内地两巨头拓展海外藏家

  在4月6日保利香港的首日拍卖会中,包括“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璀璨珠宝”、“珍贵钟表”的5 场拍卖,总成交额超过6亿港元,多件拍品以过千万元成交。最终两天共12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11.36亿港元,超出估价近一倍。

  保利香港拍卖行政总裁暨执行董事张益修认为,保利香港今春拍卖整体成绩斐然,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行情回暖,藏家愿意出货。“在佳作云集的情况下轻易吸引到各方收藏家积极竞投,成交额比去年同期有相当可观的增长,反映了市场对艺术等各类优质收藏品的认可及追捧。”

  另一方面,保利香港近些年在海外征集和买家客户资源拓展上下足工夫。“此次拍卖聚集了很多来自亚洲其他地区的藏家,通过这次拍卖让中国艺术品得以在海外广泛流传,实现保利香港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流平台的愿景。”

  嘉德香港经过三天激烈竞投,拍卖会总成交3.47亿港元收槌。同样显示了内地拍卖企业在港发展的长足进步。

  书画回暖继续 书法增幅显著

  在保利香港的首日拍卖中,“中国古代书画”整体成绩令人满意,其中书法的部分比起以往有显著增长,说明藏家的水平及对书法的关注有所提高,珍稀藏品《松泉图》和仿米云山联景《无声联唱》上下卷分别以1725万港元和1437.5万港元成交。另外有众多拍品成交价比估价高出好几倍,如湛若水的《行书》便以比低估价高出48倍的120.75万港元成交。

  “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傅抱石的《千山》、徐悲鸿的《春江饮马图》和齐白石的《观音大士》分别以过千万元成交。此外,不少拍品的成交价都超出估价多倍,其中“映斋写意——黄胄画作专辑”的表现尤为亮眼,以《柳下牧驴》为例,该拍品以49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热烈竞投,该拍品最后以437万港元成交价成交。另外一幅黄胄《赶集图》低估价为2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飙升至 126.5万港元。

  而在4月8日,中国嘉德香港的“中国书画拍卖”专场,成交率达到86.6%,总成交额1.89亿港元。其中吴冠中的巨幅创作《交臂》以2300万港元成交、须磨旧藏齐白石《布袋和尚》以966万港元成交,以及丁衍庸《花鸟长卷》以529万港元成交。

  高古艺术升温 青铜重器受关注

  随着高古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升温,保利、嘉德两家企业在港也加大对高古艺术品市场的拓展业务。今春纽约佳士得、苏富比的几件青铜重器的再度现世,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的信心。

  4月9日,中国嘉德香港的“成器之道—梦蝶轩藏中国古代青铜器”专场,总成交额达到2745.51万港元,成交率80%。此次专场的拍品来自本港收藏家“梦蝶轩”主人,其中大都参加过1990年香港市政局与香港东方陶瓷学会联合举办的《青铜聚英—中国古代与鄂尔多斯青铜器》展览。这也是香港首次举办的大型青铜器展览。其中部分拍品还参加过2002年香港艺术馆举办的《金木水火土特展》。“梦蝶轩”也曾是《青铜聚英—中国古代与鄂尔多斯青铜器》展览的主要借展藏家。

  本次专场中,兽面纹方鼎(商晚期—西周)备受藏家瞩目,最终以1012万港元成交,独占本场鳌头。而另一件受到关注的青铜器则出现在保利香港的“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西周青铜提梁卣以966万港元成交,成为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部门”的三个专场的最高价。

  从本次香港春拍内地两家拍卖行的表现来看,行情整体回暖已成定势。除传统书画、现当代书画表现不俗外,其他个别门类也有突出表现。如,保利香港的“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中,焦点拍品潘玉良的《窗边裸女》以 3453万港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作品的拍卖纪录,成为一大亮点。

  此外,高古艺术精品逐渐现世,也显示了市场信心的回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