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朱德群带走留法三剑客时代(3)

2014-03-28 09:41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景昭画像》

《绿色的活力》

  《绿色的活力》(图为局部):确立自己的艺术语言

  在打通中西界限的过程中,有一位艺术家对朱德群至关重要——伦勃朗。1969年,阿姆斯特丹国力博物馆举办纪念林布兰逝世300周年展,朱德群也去了。他长久地站在《夜巡》一图前,为画作中的强烈光线所震撼。朱德群自此有意无意地将宋代山水画大师作为灵感,将水平线抛在观看者之后,“绘于1982年的《绿色的活力》便是其中的代表,”法国策展人、艺术评论家戴浩石曾指出,“在斯塔尔和伦勃朗之后,朱德群完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语言,永远将抒情发展到极致,自由的书法、韵律、色彩表现得游刃有余。”

《无题》

《无题》

  《无题》(1963):朱德群最贵的画作

  在国际拍场上,朱德群和赵无极的画作同样受到藏家关注。在前天发布的《2014雅昌·胡润艺术榜》中,朱德群以2013年2.83亿的总成交额位于最贵艺术家榜单的亚军。在众多被资本追逐的画作中,目前的最贵纪录依然由该幅作品保持。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这幅作品以7068万港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

  在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负责人张丁元看来,上世纪60年代是华人抽象绘画最关键的年代,这件作品恰好反映了华人抽象绘画的特点:在风格上反映了传统中国绘画的呈现,但在色彩上却是西方艺术的感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