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2.52亿元收槌

2014-03-27 09:13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作为拍卖市场公认的风向标,开年首场嘉德四季总是吸引众多藏家亲临现场,踊跃参与。3月25日晚,经过四天的紧张竞投,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以2.52亿元圆满收槌,博得全年开门红。

  私人珍藏逐渐成为收藏市场新的兴奋点,成为本场嘉德四季的最大特色。“杏林精舍藏画”专场表现抢眼,97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额超过2687万元人民币;此外,中国书画版块首次尝试推出的“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在拍前即广受关注,100%成交;品牌项目“名家墨缘”、“一粟山房”持续受到藏家追捧。瓷器工艺品版块,私人珍藏同样受到市场青睐:香港重要私人珍藏之“清康熙 豇豆红釉团螭纹太白尊”以78.2万元成交;美国私人旧藏之“明 铜漆金无量寿佛像”以59.8万元成交。

  私人珍藏专场受青睐

  本季拍卖中国书画部分,在拍品的选取上,延续了以往“大师小品、名家精品”的传统,并着力征集了一批私人珍藏精品,以画家、画类、师承或是某艺术形制梳理作品脉络,推出“习静斋藏画”、“涵霖馆藏画”、“杏林精舍藏画”、“一粟山房”、“悦目草堂”等数个专场,均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和藏家青睐。本季拍卖首个举槌的“习静斋藏画”专场,成交率近80%。

  “杏林精舍”专场遴选的97件名家书画,得自于业内资深藏家,多件作品为著名人士旧藏或上款。本专场预展时便颇受关注,一经开槌,即受到场内藏家的热烈追捧,几乎每一件拍品,都要经过激烈竞争才得以成交。最终97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额2687.67万元,拍卖师徐军获得白手套。其中,范曾、宋雨桂《雪泥集、雁过集》为香港著名收藏家黄琦旧藏,笔墨精到,别具韵味,以218.5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启功1989年作《行书七言诗》为其典型书法作品,清逸俊朗,以132.25万元成交,列本场次席。范曾《诗思图》以112.7万元成交。张大千《隶书“杏林精舍”》,为香港著名中医陈养吾旧藏,以34.5万元成交。

  “涵霖馆藏画”专场所选多为海外藏品。刘文西1990年作《山村小姑娘》,笔墨老辣,人物形象鲜活,以103.5万元成交,夺本场魁首。张大千《月上柳梢头》以89.7万元成交,为本场第二名,画上题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拟新罗山人,己巳冬日,蜀人张大千写于津门。”张大千《柳蝉》以57.5万元成交,该画曾参加2010年12月8日在台北长流美术馆举办的“渡海三家-张大千 溥心畲 黄君璧彩墨精华特展”。

  “一粟山房”,位于松江佘山之东,月湖之南,被徐邦达和程十发老先生题为“红树白云楼”。嘉德四季曾多次推出“一粟山房”专场,因场中拍品精湛的品质、独到的收藏眼光,颇受藏家青睐。本专场是一粟山房在中国嘉德的第十个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一经举槌,就点燃了现场藏家如火的热情,场内举牌此起彼伏,竞争激烈。91件拍品取得了成交额97%的佳绩。其中,夏昶《墨竹图》著录于《中国绘画总合图录 第四卷 日本篇》,以66.7万元成交。程邃《石流溪树图》著录于《澄怀堂书画目录》,以55.2万元成交。郑燮《嶰谷清音》仅0.8平尺,以32.2万元成交。

  “悦目草堂”所藏明清书画悦目赏心,无论是大山细水中的悠游归隐,人物掌故中的前朝遗风,翎毛花卉的清幽奇艳,还是法书妙墨的静雅刚健,每件作品都蕴藉着堂主的高尚的审美趣味和浓重文人情怀。正因如此,本场拍品也受到了藏家们的一致好评,竞投激烈,最终成交率91%,成交额1021.8万元。其中,任伯年1872年作《花卉四帧》,工整瑰丽,笔墨精细,以59.8万元成交。孙亿1700年作《荷亭清夏》,意境清远,古意盎然,充满生活气息,以50.6万元成交。佚名《群仙祝寿图》、王概《观瀑图》均以48.3万元成交,均是物有所值。

  首推连环画专场开门红

  本次嘉德四季首次推出“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涵盖了徐燕孙、刘继卣、王叔晖、任率英、侯长春、墨浪等一代大师经典作品,所选《荆轲刺秦王》、《武松打虎》、《范进中举》、《刘胡兰》等均为人们耳熟能详之作,并因有确凿的出版记录而受藏家好评,105件拍品全部成交,拍卖师徐军也因此获得了拍卖第一天的第二双白手套。

  连环画具有较强的叙事性、趣味性和艺术性,因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又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每一件经典的连环画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技法,体现了画家的不同风格。作为画家原始创作记录的连环画创作手稿,更是物以稀为贵,有着独一无二的收藏属性。本场中,刘继卣的三套作品《武松打虎》故事插图手稿、《黑旋风李逵》故事插图手稿、《说不完的故事》故事插图手稿,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20.7万元成交,列本专场成交价前三。

  拍场流行文人风骨

  本季拍卖中,文人情怀浓郁的拍品颇受关注,“韵音法墨”、“镂铁错金”、“西山逸笔”、“风清墨香”等专场,有的是因为藏家本身便是文人,有的因为拍品文人气息浓厚,也受到藏家广泛赞誉。

  “名家墨缘”历来是嘉德四季最为璀璨的场次,以甄选严格而著称。本场中,张大千暮年作品《寿桃》,设色清丽,蟠桃肥硕以287.5万元成交,为本场最高价。本作品为汤太夫人九十大寿而作,上款提及之蒋老伯即为蒋廉儒先生,曾时任国民党中央文工会副主任,《中华学报》社长,《时事周刊》社长等职。张大千1980年作《临渊观瀑》,以墨色写出山石巍峻险耸姿态,刚劲而清润,于苍茫劲健中透出秀逸之气,最终以207万元成交。齐白石《葡萄》为原中国嘉德2005年春拍第565号拍品,以篆书笔法写藤,形乱理顺,外柔内刚,本场以172.5万元成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