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书画收藏门槛高风险大 伪作曾拍出1.18亿

2014-01-21 08:36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多看真迹

  一件书画作品的真伪判断,归根到底是对真伪进行比较,寻找二者差异的过程。很难想象,一个从未目睹真迹的藏家,会对作品的真伪作出准确无误的判断。欲投资古代书画的藏家,应想方设法观摩真迹。由于古代书画的真品名迹大多珍藏于各大博物馆中,到博物馆去目睹它们的庐山真面,恐怕是提高辨伪水平与能力最有效可行的办法。多到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对古代书画的发展脉络及每个名家的风格面貌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与了解,再回到艺术品市场后,才能做到心中有底,一些困惑也将迎刃而解。反之,如果未对真迹亲眼目睹,进行一番细致的研究与了解,而贸然在鱼龙混杂的拍 卖市场出手,必将是盲人摸象,为制假者所害。

  广翻图录

  现代出版印刷业非常发达,不少古代书画名家的图 录资料十分详尽。很多图录不仅收录了古代书画名家的代表作,甚至连一些珍藏在国外博物馆中的作品也收录进去,对藏家进行研究与了解颇有帮助。目前市场上克隆品较多,许多赝品均是依照真迹图录翻版仿制而成,故熟翻图录对发现这类伪作十分有益。如广州某公司2012年6月曾拍卖一件清八大山人《山水卷》,成交价1.18亿元,价格可谓惊人。其实对八大山人作品稍有研究,或对图录较为熟悉的人,均不难发现此件拍品系抄袭克隆自北京故宫藏八大山人《山水册》的一件伪作。

  牢记画家风貌

  一个书画家能在历史长河中千古留名,占一席之地,必具有超强的功力与独特的风貌才可风靡一代,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纵观中国书画史,莫不如此。远者如王羲之之俊逸神妙,妍美秀丽;吴道子之吴带当风,婀娜多姿;近者如赵孟頫之力倡复古,以书入画;黄公望之诸法俱备,“点”化神奇;上述众家无一不以自己独特的面貌技法屹立史册。一个画家的画风就如同一个人的音容相貌一样,所以,熟悉他们的画风与笔墨语言,对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大有裨益,尤其是对元明清三代的书画变迁,流派演变,特别是重点名家作一点研究,对提高辨伪将大有帮助。

  知晓代笔伪作

   欲买真必先识伪,只有了解认清伪作的画貌才能有的放矢,不被其所迷惑。中国书画伪作通常有两种,一为代笔,一为伪作。代笔一般是指书画家由于名气甚大,求者众多,实难应付,一些人便不得已找自己门生或亲友代笔。代笔是中国书画所特有的现象,历史上确实不乏其人,如文嘉为其父文征明代笔,赵左为董其昌代笔,罗聘为其师金农代笔等。代笔人因与画家较为熟悉,又处在同一时代,故仿制水平较高,几可乱真。但细加比对,还是能找到代笔人的蛛丝马迹。作伪则较为复杂,并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如“苏州片”、“扬州片”、“山东造”、“开封造”、“后门造”等,全是造假作坊专营假货,水平多粗制滥造,鲜有高超者。而名家的作伪则非同寻常,大可乱真。最典型的是近代张大千,他既是大画家也是大藏家,手中有不少历代名家珍迹,他伪造的假石涛、假八大山人蒙骗了许多藏家,不少至今还被收藏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中。当代的造假则每每构图呆板,笔墨粗糙,真伪多一目了然。

  全方位找破绽

   书画鉴定是一门综合学问,它既涉及书画本身,还关联方方面面。因为在纸张、印泥、装裱形制、名物制度、衣冠器皿、避讳制度、人际称谓等往往打着深深的时代烙印,从中可以发觉伪作的马脚。如宋徽宗宣和内府装裱的格式及用印规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联是晚明以后才出现的装裱样式,书画上款中“社兄”、“词坛”是明末清初特有的称谓,了解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从侧面把握与判断作品的年代与真伪。最显著的例子便是《韩熙载夜宴图》,历来被官方权威部门定为五代南唐 画家顾闳中所画,但当代服饰研究大家沈从文先生却另有所见。其依据是宋代诏令规定“南唐降官一列绿服”以及图中闲人多做“叉手示敬”之姿,此均属宋代制度 而非五代南唐制度,故该图应是宋初南唐入降以后人所绘。当然书画本身内容的正确与否,也是极为重要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