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栗宪庭谈百年艺术:“天价”艺术品是炒作结果

2012-09-28 04:0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张体义 阅读

栗宪庭


栗宪庭

 

香港佳士得2008春拍现场


香港佳士得2008春拍现场

  近日,著名现代艺术批评家栗宪庭做客中原人文讲坛,演讲“中国百年艺术思潮”,并就艺术圈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他奉劝一些青年艺术家别老做天价艺术梦,因为现代艺术品中的那些天价作品大多和艺术家无关,而是画廊、艺术品收藏者进行炒作的结果。

  栗宪庭对中国现代艺术运动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前卫艺术的教父、中国当代艺术重要推手……作为著名的独立策展人和美术批评家,他一手推出了方力钧、刘炜、王广义、张晓刚等红得发紫的当代艺术名家。

  讲座中,栗宪庭从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到改革开放的新潮美术,到今天的多元化艺术思潮,以清晰的历史脉络和详实的图片资料为听众展开了一幅中国百年来的造型艺术历史画卷。更加重要的是,他以美术作品为切入口,讲解中国百年来思想流变的轨迹,让听众通过美术作品触摸到中国人的百年精神史。

  栗宪庭说,没有批评就没有美术史:重要的不是艺术品,而是评判标准。中国百年来文化思潮多变,评判标准也因之多变,一个时期的好作品在另一个时期往往被骂得狗血淋头。我们致力于艺术批评,就是想建立一个比较客观的艺术价值评判标准。

  在当代社会,北京等大城市中都有大量的艺术人才在漂泊中生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栗宪庭说,我国不仅有专业的美术学院,而且一般学校、学院都设有美术专业、美术系,因为艺术系分数较低,学子蜂拥而来。中国的美术教育是严重滞后的,艺术教育重要的是培养人的精神、人格,而不是仅仅教给学生绘画技巧。一些人为了生活画“行画”、复制艺术品,这可以理解。但他们应算工匠,而不是艺术家。凡根据市场需求、流行风气来创作的,严格地来说都不能算认真的艺术创作。

  目前,北京宋庄、798等艺术家聚集区商业氛围越来越浓,与当初有了很大的区别,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栗宪庭说,798越来越商业化,不能全怪艺术家。全社会都在商业化,艺术作品商业化是必须的,但艺术家创作不能商业化,创作和商业应该有距离。艺术家根据自己的思想感受独立创作,创作出来的作品交给社会去商业化。

  近年来,中国一些现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西方拍卖市场上屡创天价,是不是也刺激了现代艺术品创作者的梦想?栗宪庭说,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很多天价艺术品往往和作者无关,而是画廊、艺术品收藏者进行炒作的结果。张晓刚的作品上世纪90年代卖给画廊的时候也就几百美元或几千元人民币而已,当然后期作品价格会高一些。他建议青年艺术家们抛弃不切实际的天价销售作品的想法,以切实可行的价格定位自己的作品,在真实市场规则的基础上慢慢地提升作品价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