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年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TOP10

2014-01-16 09:28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导语:持续三年的调整时间,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市场在2013年度的表示,可以用两个极端来表示,一面是高价跌出的艺术家纪录作品,另一面却是这些艺术家的其他作品纷纷低价成交,甚至是流拍的情况。这样的一种状况尤其是在2013年的下半年表现明显,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结束之后,大陆拍卖的现当代艺术被寄予厚望,但是却带来了低成交的落差,对此,业内人士犀利的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已经难启昔日的活跃景象了。

2013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TOP10

2013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TOP10

  “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拍卖排行榜TOP10”选取了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油画指数样本公司数据,(时间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并做 了初步的统计和分析,选取年龄在35岁以上(不含35岁)在世的油画、雕塑艺术家2013年春拍成交最高的作品入榜,对艺术家进行排行。

   2013年春拍,中国当代艺术并没有扭转市场回落的局面,由于市场信心不足,各拍卖公司都减少了当代艺术作品上拍数量,而对于上拍作品也是经过认真筛选,将一些被市场过度炒作的艺术家进行过滤,即便如此,成交价格也刚过估价,且出现大面积流标现象。最为明显的当属香港苏富比拍卖,在经历了2012年秋季拍卖当代艺术领域的拍卖成绩下滑之后,香港苏富比也有意识的缩小了当代亚洲艺术专场的规模,支持保持了一些重要艺术家的作品,如周春芽、岳敏君等当代艺术的领头作品。苏富比拍卖的布局则是代表了大陆内外多家拍卖公司在经历2012年当代艺术“黑色星期天”之后的表现。

  难掩颓势与复苏信号的并存

  在调整时期,各大艺术板块都呈现了一些变化来应对这个瓶颈期,但是当代艺术已很难支撑整个板块,仅有几件过千万的作品支撑起整个价值体系。从2013年度上半年榜单可以看出,当代艺术表现乏力,仅有四位艺术家上榜,其中F4成员仅有方力钧一人,且作品为早期创作,而赵半狄纯属偶然,他的作品数量极少,出现在拍场上的更是寥寥无几,至今不足20件,去年匡时春拍一件早期作品《蝴蝶》以2760万元成交,进入该榜单第五名,并成为艺术家个人拍卖的最高价,2013年春拍,赵半狄1990年创作的作品《H·金》在北京匡时以1322.5万元成交,成为第二高价,并再度进入该榜单第八名。

2013年下半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榜TOP10

2013年下半年度35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排行榜TOP10

  就在中国当代艺术停步不前的时候,尤其是当中国现当代艺术藏家纷纷出现撤资情况时,有一个观点却引起大众的讨论,并且在2013年度成为中国现当代艺术一个热点事件,就是浙商对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全面进攻。策展人沈其斌认为,在西方成熟的拍卖体系中,油画和雕塑艺术作品占据了主流,但是中国拍卖市场中,现当代艺术的拍卖份额还远不及西方拍卖公司,市场的饱和度还有缺口。在中国传统艺术品价格置顶的时候,正是表现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潜力巨大,沈其斌以他的工作告知,浙商对于现当代艺术已经表现出了兴趣和投资的意向,而这种资本的进入将会使得现当代艺术的颓势终止。然而在经历了热闹的2013年之 后,我们发现这种颓势并没有终止,只是秋季拍卖相对春季拍卖结果向前进了一步。

  2013年下半年中国油画雕塑艺术家榜单的名单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如果和2012年之前的数据相比较,这个名单的变化还是很多的。领军中国当代艺术的F4成员已经不再是榜首,而曾梵志和靳尚谊则成为2013年度最热的油画雕塑艺术家,在秋季拍卖中,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更是以1.8亿港元成交,创个人拍卖最高纪录。而靳尚谊创作于1983年的《塔吉克新娘》则以8510万元成交,创造靳尚谊个人拍卖最高纪录。和2013年度上半年榜单相比较,在名单上并无太多变化,只是纪录在2013年秋季不断的被打破,也成为一个让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市场稍感欣慰的表现。

   对此,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负责人贾伟曾经表示,与传统艺术相比,当代艺术可能更具有国际化、更具有时代性,在中国未来的市场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因为当代艺术标榜的是自我情感的流露,自我精神上的一种爆发,跟个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是紧密联系的。同时当代艺术的收藏,代表的是藏家的个人的趣味和能力。贾伟认为当代艺术更适合一些新买家入场,因为这些人是对艺术有兴趣的,并且在生活上是有品位的,同时最关键的两个问题是看得懂和麻烦少,所谓麻烦少是指极少存在真伪的问题,由于当代艺术品的创作者仍然健在,进入艺术品市场的当代艺术作品大多通过艺术家本人和代理的画廊,来源很可靠,从根本上解决了艺术品的真伪问题。从这些方面来看,贾伟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并没有被完全释放,未来十年将会是一个曲折向上的过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