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180万天价画作是赝品 画家宋雨桂:习惯了

2014-01-15 09:17 来源:沈阳晚报 阅读

宋雨桂称,这幅以180万元高价卖出的《山水》斗方并非自己的画作

宋雨桂称,这幅以180万元高价卖出的《山水》斗方并非自己的画作

宋雨桂真作

宋雨桂真作

  1月9日晚上,正在参加一个小聚会的画家宋雨桂,收到了一位“粉丝”发来的短信:“老师您好!祝贺您的大作《山水》斗方以180万高价成功拍卖!”一头雾水的宋雨桂,让这位“粉丝”将拍卖的画作用手机拍摄下来发给他。几分钟后,看到照片的宋雨桂确认,这幅刚刚以180万元高价卖出的《山水》斗方,并不是自己的画作,而是一幅赝品。昨天,闻听这一消息的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联络到宋雨桂先生,其证实确有其事。

  A 天价赝品

  据记者了解,这幅拍出180万的《山水》斗方,是北京宏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品。宏正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该公司1月9日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二楼,举办了一场以当代书画为主的拍卖会,其中一幅68厘米见方的《山水》斗方,署名为宋雨桂。画面上,近处是一片浩荡的芦苇,远方天际彤云低垂日光已暮,有迟归鸥鹭杳杳西去。倒是一幅颇有意境的水墨山水画。

  “我自己画得没有这么好!”宋先生半开玩笑说。在认真观察了这幅画作之后,宋雨桂有点不屑了:“这假造的!我的图章上的隐墨居,竟然仿成了隐雪居,也够贻笑大方的了,而且这字,写得也就初中还没毕业的水平。”

  记者致电北京宏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邝先生确认,当天的拍卖会上,这幅署名宋雨桂的作品确实卖出了180万元的高价,闻听是赝品,邝先生也十分惊诧:“怎么可能,这些画都是有出处的,我会立刻安排沈阳公司的人去宋先生那确认。”不过,到记者截稿时,北京宏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并没有就此问题回复记者。

  B 制造产业化

  赝品猖獗至此,身为受害者的宋雨桂,态度却是想不到的平静:“能怎么办?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惯了。赝品有多少?这么说吧,现在市场上流通的我的作品,假的比真的多。”

  宋雨桂告诉记者,即便是百度上标明是宋雨桂代表作品的画作,其实很多都是赝品。他说:“假得一塌糊涂,我只能理解为他们眼神不好。如果不是这样,那可能就是造假者通过这样的手段以达到推销假画的目的。”

  近年来,赝品生产甚至已经流水线化了。宋雨桂说:“我知道山东有个工厂,专门模仿生产赝品,辽宁也有。以前是看着我的一些画,找人临摹;现在有更简单的办法,直接就用机器印刷,然后在作品上加一点颜色,盖个图章,就到市场上去骗人了。”

  通常情况下,一幅当代美术作品是否为赝品,图章是重要的依据。但宋雨桂的经验是,图章是靠不住的:“图章可以做得和你自己的一模一样,根本分辨不出来。为了证明不是赝品,还会提供照片给你看,说你看照片里宋雨桂正在画的就是这幅画。其实,照片是通过电脑PS出来的。”

  C 维权之难

  既然赝品这么多,那为什么不去维权?宋雨桂苦笑:“我就自己一个人,没有经纪人、没有律师,甚至连个秘书也没有,真的没有精力去追查这样一件事。而且即便去追查,也很难有什么结果。”

  怎么可能没有结果呢?赝品是谁提供的,这不是一查一个准?宋雨桂笑了:“这个很好推脱啊!人家就说,我是在地摊上买的,如果自己有个画廊就更好说了,是有人送来的,没留下姓名,我自己也受骗了。这么说,你怎么追下去?”

  美术界都知道启功先生从不追究造假者,他善良的想法是“自己吃肉,也要让别人能喝点汤”,宋雨桂却觉得自己需要作出一些改变,如果一直沉默下去,是对伪造者的纵容,是对那些善良的收藏者们的伤害,也是对社会文明的污染。

  D 好友之痛

  真正触动宋雨桂的,是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宋雨桂一个北京的朋友,花了几百万收藏了宋雨桂的一幅画作,特别请宋雨桂鉴赏。不想,宋雨桂发现这幅画并不是自己的作品,这位朋友当时就急了,画上有宋雨桂的指纹呢,怎么会有假?

  宋雨桂说:“如果作画的时候没有随身携带图章,我们一般习惯按上自己的指纹作为凭据,作用和图章差不多。”可指纹也能造假。为了说服朋友,宋雨桂拿来一张宣纸,用食指按了十几个指纹,让这个朋友辨别这些指纹有没有完全一样的。他说:“怎么能找到完全一样的两个?力度不同,角度不同,两个指纹之间总会有差别。”

  找完不同找相同,宋雨桂找来一本封皮上有自己指纹印的画册,与朋友画上的指纹对应,两个指纹印严丝合缝不差分毫。宋雨桂说:“画上的指纹印,是印刷上去的。”

  为了进一步证明,宋雨桂还找来一个十倍的放大镜,镜下,自然的指纹纹路是连在一起的。而印刷的指纹纹路,却是由一个个印刷出来的小点连在一起的。

  E 何时立法?

  虽然解释清楚了,但宋雨桂意识到,喜欢、收藏自己作品的人很多,难道自己能一个一个地去做如此细致的鉴别、说明工作?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他说:“所以我觉得有必要站出来,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给大家一些提醒,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但是仅仅有提醒是不够的,宋雨桂说:“收藏市场乱象丛生,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立法。”在全国政协会上,宋雨桂曾提交关于为书画交易市场立法的提案,遗憾的是,宋雨桂的努力并没有结果。不过,希望还是有的,2013年5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法规,要求公安机关对于伪造美术作品的案件,一定要追查到底,并根据画作价值大小量刑。宋雨桂认为,相关国家部门的执法力度,决定着赝品在市场上流通的范围大小。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高寒冰 实习生 孙继盟

  摄影记者 沈 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