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民间收藏赝品不少:专家提醒谨慎购买

2014-06-03 09:16 来源:城市信报 阅读

  “藏宝家”栏目开通以来,市民们拿来的藏品不少,但真品寥寥。6月2日,五六位市民带来十多件藏品,镇纸、瓷瓶、书画、铜钱 、印章……但经专家鉴定,“好东西”不多,多是比较普通的物件。收藏者有的是花大价钱购买,有的是家里祖传。专家提醒:收藏陷阱多 ,入行要谨慎。

  近十件藏品多是赝品

  “这幅画不用打开就知道是假的。”青岛典藏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他用手指着画的标签,上面写着:“中華民國故宫博物院館藏”。“你看到真正的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字画就知道,写签都是用毛笔写的,包括编号等都是用细尖写出来的。所以这个不用打开就知道这幅画不是真的。”王涛说。

  接下来是一件于子明山水画的瓷瓶,“于子明是南宋比较有名的山水画家。但你这东西看画工和书法比较有限,是当代做的仿品。”王涛评价。接着他拿起一个印章仔细翻看说:“上面写着福寿康宁。实际上古人表达都比较含蓄,福寿这些多用其他象征性的东西来代替,不会说得这么明显。”旁边是一尊将军罐,“康熙时期的将军罐最多,但这个的胎和釉都不对。”“这边邮票100%是假的,印刷技术也不是很好。那个应该是滑石材质,硬度不大,用小刀划可能会有划痕。”

  字画、印章、玉石、瓷瓶……市民吕先生拿了将近10件藏品,但经专家鉴定多是赝品。

  花十多万元收上百件藏品

  “这些都花了不少钱呢。”吕先生说,喜欢上收藏与家里有一定的关系。他介绍说,自己老家是南京,爷爷那辈儿是做生意的,比较富足,家里有不少收藏。但是民国时期,爷爷被朋友骗走不少收藏品,家道也逐渐衰败。父亲经历文化大革命,将家里的收藏又销毁了不少。“我本来对收藏兴趣一般,但现在大家都玩这个,经济条件允许,有条件就玩玩。”吕先生说。

  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去上海的拍卖会,拿了几件藏品过去拍卖。有的时候,他觉得不好的东西却拍出了大价钱,他觉得好的,被人却往旁边一摔说,“不好”。现在他的藏品也有上百件,来自全国各地,多是出差时在外面“淘”的。就拿那副贴有“中華民國故宫博物院館藏”标签的字画来说,是他在南京的时候买的。当时觉得南京毕竟曾是中华民国的首都,所以觉得应该有些来头。“他们也是胡要价,当时我讲到 2000元。另一对镇纸是花了两万元。”吕先生说,他家里也有很多字画,但有的说真有的说假,一半一半,他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真是假。

  到目前为止,他在收藏方面的投入不下10万元。“光喜欢也没用,总买假的也挺令人犯愁的。”他说。

  谨慎购买忌跟风

  不仅是吕先生,市民王先生也带来四五件瓷器,其中仅有一件元代耀州大盘被判定为真品,价值两三万元。其余的多是现代仿品。在6月2日,市民们带来的十几件藏品中,也仅有这一件具有收藏价值。其他的要么是赝品,要么收藏价值不高。

  就近期的鉴定结果总结来看,市民的藏品有的是自己花钱购买而来,有的是祖传下来,有的是偶然所得。若是祖传藏品,如果家里祖辈有过官衔或者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藏品多有一定的讲究。偶然所得,若是外行,真品极为罕见。问题最多的是花钱买藏品的收藏爱好者,出现不少花了大价钱却买不到真货的情况。

  专家提醒,现在藏品真假难辨,一定不能因为跟风,白花冤枉钱。收藏爱好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有经验者可以拍下照片多找专家看看,看好再“出手”。 文/图 本报记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