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锋:对姜伟玲绘画艺术的非理性感触

2012-09-28 04:0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王锋 阅读

非理性主义文化效果下的绘画世界
——对姜伟玲绘画艺术的非理性感触
  
王 锋

\


姜伟玲:西域心语-2

  一

  姜伟玲在西部中国生长、在西部中国热爱、在西部中国追求。

  姜伟玲是一个被西部中国情结所浸染的画家。

  西部中国是东方文化的重要发祥之地;西部新疆是世界“四大文化”的交汇,它又给享誉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增添了异彩;新疆曾是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印度哈拉巴文字和古中国汉字的共同盛行和流传之地,前三种文字已经消失在历史风烟里。消失的文字,是生命信息对于宇宙发射的停止,是人类思想对于文化发展的结集,是民族精神对于国家建筑的坍塌。只有这块土地上的中国汉字流传至今,且发扬光大,在世界文化的长河里,以它承载的文化精神,烁古耀今,它是中国历朝历代的诗家、文艺家和书画家,担当的道义,继承的结果。在这样的环境里,姜伟玲“直接从西域文化中汲取了最有价值的东西,而又能合理巧妙的化为自己的艺术个性⑴”,用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构建了自己的表现风格。

  西部中国以它的文化背景和哲学奥源,对姜伟玲的绘画艺术进行了有效的反馈:从新疆于田流传的手工艺术,以及“古老的龟兹壁画艺术和神秘的西藏民间艺术中找到了与之心灵相通的感动,其作品形式感强烈,色彩绚丽多姿、画面轻松柔丽、而又形象简约、气韵浪漫、意境优雅。⑵”她的画通过直观、活参和顿悟的禅意⑶,达到了宁静、清远、空灵、和谐。
  
  二

  马振声所言,极是要领:“现在普遍人心比较浮躁,都是一种快餐文化,许多画家的作品看后都感到是慌里慌张做出来的,像姜伟玲这样干静平实的创作心态实为难得。⑷”他道出绘画需要的“静”。静心是禅意,绘画如同修禅,需要大规模的静心:在初禅阶段,排除欲望的干扰,得到一种从烦嚣的现实中脱身而出的喜悦;在二禅阶段,这种喜悦逐渐纯化,成为身心的一种自然属性;在三禅阶段,这种还带有外物色彩的喜悦消失了,只留下内在的、纯净的、自然的乐趣:一种平静适意的乐趣。在四禅阶段,这种乐趣归于“无”与“有”两端,是达到了无欲无念和无喜无忧的境界的“无”,是得到了澄澈心灵和透明智慧的境界的“有”;这个境界是无上境界,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境界;达到这一境界,则又能有天耳通、天眼通、如意通、他心通、宿命通等种种奇异的神通。

  直观是到达神通这个境界的天梯。

  《易经》是中国人和东方人认识世界的根本方法,为“一阴一阳”的神人之道。《论语》有“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也”的圣人之道。《中庸》又有“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凡人之道。因此他们“之道”一种“内向反思”的思维方法,万事万物都是伦理的思维,天地山河,鸟兽草木,他们都纳入伦理;老子和庄子也用毕生精力体验蕴藏在万事万物中的“道”奥秘,天地山河,鸟兽草木,都是“道”,他们对客观事物的态度是直觉观察而不是客观观察,他们的联想不是逻辑性的而是非理性的跳跃,它更突出了非理性主义的直观性,直观性就是由直觉产生的悟性,这好比神话:“任何神话都是用想象和借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而随着这自然力之实际上被支配,神话也就消失了⑸。”

  在西方哲学史上,非理性主义的元义是用“直觉”认识上帝,主张“忘形出神”;欧洲中世纪的神学家奥古斯丁和托马斯·阿奎那认为“只有直觉才能认识上帝的本质⑹”,它与感性和理性无关,注重直觉,“指人的思维不经过推理而直接把握事物本质的一种认识⑺”,是神秘的“顿悟”和“豁然开朗”。叔本华开现代非理性主义的先河,提出只有直觉或观审才能把握观念,直觉摆脱了时间和空间,摆脫了概念和理性思维。胡塞尔在现象学里阐述的“本质的还原”就是一种直觉的方法,他创立“本质的直觉⑻”,直觉就是用直接“看”来审视自己的意识领域,从呈现在意识领域内的现象之中,排除那些感性的、具体的东西、即非纯粹的现象,而将纯粹的现象即直接呈现在意识中的“事物本身”描述出来。柏格森的直觉主义认为“所谓直觉,就是一种理智的交融,这种交融使己置身于对象之内,以便与其中独特的,从而是无法表达的东西相符合⑼”,柏格森的哲学曾在法国风靡一时,社会上—度出现“柏格森热”,它对法国天主教现代主义者的哲学、无政府工团主义者的哲学都发生了重要影响,柏格森的哲学也深刻影响了实用主义者詹姆斯、过程哲学家怀特海、存在主义者萨特的哲学。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抑或中国,所谓本质的直觉就是通过反省自己的主观意识获得事物本质的方法,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直觉通神,禅宗文化这样的直觉,神学文化也这样的直觉,直觉是认识艺术的本质;也是艺术发生的本质。

  因此,艺术之灵是天才,它需要这种直觉的神通转化和不转化。姜伟玲用静心换得的神通作为艺术的方法论,摒弃红尘,洗尽铅华,化艳俗为缤纷,寓神秘于简约,提纯作品的意境与精神。
  
  三

  姜伟玲的绘画方法暗连着禅意,而禅意它是非理性主义者观察世界的方法。

  纵观姜伟玲的绘画,感受到画家通过转化自我,完成了非理性主义的历程。它大致有以下几个非理性方面:

  第一,非理性的直觉体验。“我不是专职画家,没什么束缚,所以也就画的随意、单纯,只是即兴将一些感受画出来。⑽”姜伟玲抛弃(概念、判断、推理等)一切逻辑思维所必要程序,在深深的冥想中,以直觉突破了物质的、地域的和时空的界限,突破了语言、语意和语境的疆界,进行着大幅度的跳跃。在这种直觉中将“我”与“自然”溶为一体,使“我”的情感与平常心通过身体所得到的“自然”世界的感觉交融,形成—种新的表象出现于大脑中,这表象不是外界世界的影像反映,是直觉的幻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