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2013年与艺术有关的三大热词(2)

2013-12-27 09:02 来源:重庆晨报 阅读

  热词3

  新拍品现象

  在今年的秋拍中,除了传统的拍卖项目,还另外诞生了很多新的拍卖门类,灵芝、人参、冬虫夏草、摩托车等都出现在了拍卖中。不少人都在感叹,以后没有不能拍卖的东西了。

  专家观点 拍卖门类不断丰富 奢侈品是发展趋势

  赵旭透露,北京保利现在有了35个部门,也就是说有至少有35个门类的艺术品会出现在北京保利的拍卖中。“在2009年以前,国画、古董和油画这三大项就是保利的全部,但现在这三项的成交只占到总成交的60%左右,还有40%的成交是来源于古籍善本、座钟、钢琴、珠宝、名酒等的拍卖。”赵旭介绍到:“北京保利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综合体,可以低于各种经济形势对艺术品拍卖的影响,这也是保利应对拍卖新形势的解决方式。”

  “我们是从三年前开始拍卖珠宝和手表,这个部门的总经理就是"和珅"(演员王刚)的女儿王婷。”赵旭讲述了一个他们最早开设珠宝和钟表拍卖专场的故事。“当时第一场拍卖的买家都是保利的一些朋友,还有就是王刚的朋友。因为这是一个新的项目,就算我们再做广告大家也都不重视,都不知道我们已经在拍卖这些东西。”

  通过3年6个专场的努力,今年秋拍的成交额已经高达1.3亿元左右。“现在很多购买艺术品的买家,都是从先购买一块手表开始的,然后会买珠宝,慢慢再开始买当代水墨、当代油画,再到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和古董”。

  赵旭认为,挖掘新的拍卖种类是拍卖公司发展的新趋势。“珠宝、腕表、名酒,包括野山参、冬虫夏草等奢侈品会有很大的一个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是不可估量的,通过介入这些奢侈品的拍卖,他们也会逐渐的关于艺术品拍卖。”

  2013中国拍卖成交最贵的艺术品

  1 明永乐 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

  1.87亿元

  2 曾梵志 《最后的晚餐》

  1.42亿元

  3 黄 胄 《欢腾的草原》

  1.29亿元

  4 明成化 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

  1.11亿元

  5 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9315万元

  6 赵无极 《抽象》

  8968万元

  7 黎雄才 《长青不老松》

  8960万元

  8 曾梵志 《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三联作)》 8900万元

  9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

  8510万元

  10 吴作人 《战地黄花分外香》

  8050万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