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2013年与艺术有关的三大热词

2013-12-27 09:02 来源:重庆晨报 阅读

黄胄 《欢腾的草原》

黄胄 《欢腾的草原》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

  “当代艺术过亿”、“艺术品电商”、“新拍品门类”……如果评选艺术界的年度热词,相信这些词都是有力的争夺者。我们也就跳开传统的总结方式,以“热词”为线索,为读者梳理2013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

  热词1

  过亿现象

  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1.42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作品拍卖过亿元人民币的当代艺术家。

  专家观点 不以价格衡量艺术标准“学院之光”关注年轻艺术家

  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认为,拍卖的价格只是艺术品价值的一个符号而已,而作为艺术价值真正的恒定标准,应该是作品的学术价值、人文价值等。对于2014年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走势,贾伟认为“重要艺术家的重要拍品依然会拍出好的价格”。贾伟建议,在2014年,希望藏家不要仅仅关注拍卖,而是要多去看当代艺术重要的展览,媒体也应该正确的引导大家关注当代艺术,而不是仅仅关注价格。

  而对于川美艺术家在市场上的表现,贾伟告诉记者,老一辈的艺术家像罗中立、周春芽、庞茂琨等,在市场上一直有非常好的表现,而年轻的艺术家表现的还不够稳定。贾伟给记者透露,保利拍卖将启动一个名为“学院之光”的计划,未来会更多的关注年轻艺术家。“我们将邀请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等多所艺术院校共同参与,邀请院长或者油画系主任等学科带头人为推荐人,推选出一批具有艺术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艺术家。”贾伟介绍到,北京保利讲聘请著名批评家对作品进行学术研讨,最终通过专业学术委员会集体评选出参选作品。“参选作品讲参加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和全国重要美术馆举办的"学院之光当代油画艺术展",并挑选出代表性的优秀艺术作品上拍。”

  热词2

  电商现象

  2013年艺术品电商大战爆发,不仅各大拍卖公司、画廊以及艺术网站建立了线上交易平台,其他综合性网站也加入到了艺术品网上交易的竞争中。在电商竞争最激烈的“双11”期间,苏宁易购和艺术品网站艺典中国联合推出“首届苏宁艺术品拍卖会”,总交易金额达300多万元,李可染的作品《牧牛看山》更是以150万元的高价落槌。

  专家观点 艺术品电商发展迅速 未来可以与传统共融

  赵涌在线艺术品事业部经理胡湖认为,短期之内会有很多艺术机构、拍卖行、画廊都会去做艺术电商,这是一个趋势,但是这种趋势会导致一些误区。“许多人认为简单的把艺术品做一个网站挂到网上,再标一个价格就是艺术电商,这其实是错误的。”胡湖告诉记者:“其实电商平台的搭建和内容的规划是非常难,而且从来不是一个小机构或者是一个小的团队可以去应付的。”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同样认为,电商是有可能会颠覆传统艺术品的交易模式。“在我们的电商平台,有一位买家买了一幅2万块钱的油画作品,但他却远在西藏的边防哨所,我们花了16天的时间才把作品寄到了他的手中。如果没有电商,这样的藏家是没有机会参与到艺术品拍卖中来的。”赵旭认为,电商的力量很大,但是电商与传统的艺术行业是可以共存的。“因为一些重要的拍品,比如价格几千万上亿的,藏家肯定还是需要看到实物后才会参与竞拍”。

  北京匡时国际有限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笑称,“谁不把互联网当回事谁就要被这个世界淘汰”。“我认为网拍趋势将来会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但短时间内还是难以跟传统拍卖分庭抗礼。”董国强透露,“因为精力和专业人员有所欠缺,匡时暂时还没有涉足电商,但是我认为迟早会做”。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也认为,网拍是一个趋势,“它在现在的阶段是传统拍卖的辅助和补充,它还是一种传统拍卖服务的延伸,但将来网拍占的市场份额会迅速扩大,网络拍卖对市场来讲是一个大得无边的市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