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朝鲜画成为投资新宠

2013-12-26 10:07 来源:收藏快报 阅读

  广东广州 林华   

  朝鲜画一度神秘莫测。近年来,朝鲜与中国的艺术品交流越来越频繁,甚至开始允许部分画家的作品在中国拍卖。这些作品有着独特而崭新的欣赏角度,且价位不高,是值得期待的收藏品。

  2013年2月5日,为期15天的朝鲜文化艺术展在上海多伦现代艺术馆举行。117幅朝鲜一流画家的油画、朝鲜画、版画作品,都是当代朝鲜山水、人物、活动的写实作品,参展的画家大多数都有“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头衔。这次展览结束,1/3的展品被中国人买走了。

  3月21日至24日,北京际华春秋拍卖公司在北京举行五周年庆典春季拍卖会。此次特别推出了“阿里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术”专场。

  5月19日,“文博会第二期朝鲜美术专场拍卖会”在深圳文博会展馆举行。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朝鲜画作拍卖专场,现场竞拍热烈,该专场共成交64幅作品,成交总额达400万元,成交率高达86.3%,朝鲜画作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

  11月2日,“神秘匠心——恒信拍卖2013秋季艺术品(朝鲜画·中国书画)拍卖会”在广东东莞正式开拍。本次拍卖会最大亮点是百余幅朝鲜画。

  在拍卖会现场,朝鲜画受到热捧,绝大多数作品以起拍价被买走。仅有沈光哲的《故乡姑娘》、金春坤的《花舞》、郑林的《西藏老人》、赵成镇的《鲤鱼》等十余件作品要加价几千到几万才成交。

  朝鲜画升值前景可期

  分析人士表示,朝鲜画粗看似乎与中国国画颇有类似之处,但细看却有很大不同。朝鲜画多以明快的色彩、轻灵的笔触和扎实的造型见长,构图严谨,色彩浓烈,题材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具有浓郁的自然情感气息,展示朝鲜人民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朝鲜近年绘画艺术的发展成就。

  数年前,国内就有艺术投资人士表示,中国的艺术投资者一定会把目光放宽到国外的艺术品市场上。目前,在中国国内的朝鲜精品级油画数量较少,处于市场尚未开发的阶段,而随着朝鲜与中国的艺术品交流变得频繁,甚至开始允许部分画家的作品在国内拍卖。这些作品价位不高,中国的藏家将其视为“潜力股”。

  朝鲜画投资收藏秘笈

  如何正确收藏朝鲜艺术品呢?收藏朝鲜艺术作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业内人士向藏家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

  通过正式渠道购买。对于中国的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来讲,目前能够接触到朝鲜艺术品的渠道并不多,因此,要通过诸如拍卖会等正式渠道购买朝鲜艺术品。

  选择朝鲜最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发现朝鲜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收藏朝鲜艺术品要去伪存真,收藏原创作,认清作品的原作者。

  如今,有的朝鲜人打着朝鲜官方代表的旗号参与造假售假,一些复制临摹朝鲜艺术家的所谓朝鲜艺术品已经出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

  收藏朝鲜艺术作品,要注意作品所用的材质。因为朝鲜现在处在历史特殊的经济困难时期,朝鲜艺术家在参加组织上安排的创作时用的颜料、画布全部为国家供应,我们既能看到朝鲜油画作品用非常好的纯亚麻布,也能看到有的使用劣质的化纤布,不过优秀的创作一般为质地很好的亚麻布,而模仿品一般粗制滥造,用料不讲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