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岭南书画显春意 近现代名家成交率达90%以上

2012-09-28 03: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琳 阅读

近现代岭南名家书画成交率达到90%以上 价格水平高于广东市场

\

赵少昂《山外青山峰外峰》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五十余件近现代岭南名家书画成交率达到90%以上,价格水平高于广东市场。

    同时举行的北京诚轩和北京永乐春拍上,岭南作品成交情况一样喜人。北方市场书画成交的热度有望蔓延至广州下月中启动的春拍潮。

\

    多件近现代名家书画过千万元

    在北京刚刚结束的三场拍卖会中,成交情况均有同样的特点:近现代名家精品价格稳中有升,其中岭南名家书画拍品数量大幅增加,成交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上涨。根据中国嘉德、北京诚轩、北京永乐的拍卖情况,在近现代书画部分中,中国嘉德1100件拍品总成交价为11亿元,即平均每件拍品的价格为100万元左右;从拍卖纪录看,共有近50件拍品价格高于100万元,其中8件高于1000万元。

    北京诚轩29件拍品成交价高于100万元,其中李可染的《满山青翠拥山堂》成交价为1120万元;而北京永乐有16件作品成交价高于100万元。

    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本次中国嘉德拍卖中近代书画部分作品的数量、质量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总体成交额度也是至今最多的一次。

  新买家有备而来开始入场

    另外,郭彤关注到,在春拍中出现了一批新买家入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新买家显然有备而来,做过了细致的功课,在选择拍品时可谓懂行和了解市场。

    不少岭南买家也出现在北京市场上,他们对古代、近代的书画特别是书法表现出较大的兴趣。

    据了解,在春拍中露脸的还是以北方买家为主,不过他们除了关注全国性大名头书画家,也接受地方画派的作品,因此长安、金陵、岭南三个画派本次均备受关注,如长安画派的石鲁作品拍出顶级名家价格,其《高山仰止》成交价为3192万元、《采桑图》为1064万元。

    近现代岭南作品在春拍中也较为热门。中国嘉德在“艺苑七景”中推出五十余件近现代岭南名家作品,成交率高于90%。

    从成交情况看,最受欢迎的还是关山月、黎雄才,成交价多为数十万元,特别是关山月的单件作品成交价格最高。

    据了解,该件《红梅积雪图》估价仅为60万元,现场买家一口价就叫到100万元,最后以162.4万元成交。

    其他岭南画家的作品成交情况不太突出,即使是高剑父、高奇峰的拍品,其价格也少有过百万元者。究其原因,郭彤认为还是因为拍品多为小品类、常规作品,少有特别的精品佳作,因此未获得买家的热烈追捧。

    郭彤认为,北方买家除了重点关注关山月、黎雄才外,其实对“二高”了解甚深,也喜爱陈树人的作品。方人定的作品本次市场表现很好,价格有走高迹象,有可能一反之前被严重低估的行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