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秋拍观察:部分板块出现回暖 天价出现因稀缺

2013-12-17 1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靳尚谊

欢腾的草原 黄胄

欢腾的草原 黄胄

松岩观瀑图 马远

松岩观瀑图 马远

  今年秋拍,率先开场的香港市场以活跃的表现为业界注入一剂强心针:先是香港苏富比4件拍品破亿,成功刷新多项成交纪录;随后香港佳士得以38.2亿港元收槌,11件拍品打破世界拍卖纪录;此外,嘉德香港、保利香港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较之去年首拍,保利香港的成交额几乎翻了一番。

  香港秋拍结束后,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内地秋拍将在此轮香港佳绩的带动下走出阴霾,甚至趋向繁荣。然而近日陆续收官的几场内地重要的艺术品拍卖会却让那些刚刚兴奋起来的人们重回理性:尽管有黄胄《欢腾的草原》、赵无极《抽象》等个别精品以高价成交,但这些精品显然没能带动整个市场一起上涨。历经两年之久回调的艺术品市场,何时才能迎来下一个高峰?

  部分板块出现回暖

  10月举行的香港秋拍成绩斐然,连续几个亿元拍品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地的市场信心。从近期结束的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等几家大型拍卖公司的秋拍结果来看,市场出现回暖之势。率先开槌的北京华辰总成交额达2.5亿元,较今年春拍增长12%;11月下旬,中国嘉德秋拍取得23.97亿元的总成交额,董邦达《葛洪山八景》、靳尚谊《塔吉克新娘》等多件拍品创下新纪录,而去年同期,中国嘉德的总成交额为17.964亿元;本月,北京匡时以19.9亿元落幕,成交额明显高于春拍,比去年秋拍增长了一倍;随后,北京保利秋拍以28.7亿元收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亿多元,产生了36件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拍品。

  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本轮秋拍的“回暖”主要表现在书画板块。以香港苏富比为例,其推出的书画作品总成交7.38亿港元,成交率95.9%,其中16件拍品以逾千万港元成交。在中国嘉德秋拍,中国书画总成交额16.44亿元,另有3个书画专场成交率达到100%,董邦达、文徵明、龚贤、潘天寿、郭沫若、徐悲鸿、齐白石等人的作品均拍出了千万元高价,个别作品还创下纪录。在保利秋拍,书画表现同样抢眼,其中,古代书画夜场成交3.6亿元,乾隆《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卷》、马远《松岩观瀑图》、沈周《仿梅道人山水树石册》等均创下高价;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得8.2亿元的成绩,黄胄《欢腾的草原》、齐白石《花实各三千年》、徐悲鸿《五骏图》、吴冠中《松魂》等拍出高价。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地艺术品拍卖自1992年兴起以来,经历了3次较大级别的上涨和回调,而在每次上涨行情中,中国书画都是“领头羊”,而且一旦书画出现强势上涨,则会带动瓷器、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上扬。今年秋拍市场表现出的回暖明显是中国书画率先发力,尤其是古代书画的表现最为明显,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这一板块的回暖,也再次证明了古代书画市场的相对成熟。

  天价出现因稀缺

  今年香港秋拍5件亿元拍品的出现曾让一些业内人士对内地艺术品市场重回“亿元时代”抱有些许希望,然而从目前来看,今年内地秋拍仅有黄胄《欢腾的草原》一件破亿拍品。

  据北京保利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幅作品的破亿与作品艺术造诣以及市场稀缺度有关,该作品一度被认为是不可能流向市场的。1981年,黄胄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作品,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待国宾的18号楼,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画家史国良此前曾表示,当听说黄胄《欢腾的草原》将进拍场时,他一度以为不可能,因为以哈默家族的实力是不会将此件珍品拿出来拍卖的。或许正因这“不可能”,此件拍品引起了全球60位买家争相竞价。

  相比2013年《欢腾的草原》一枝独秀,2010年的拍卖市场可谓亿元频出——除了黄庭坚《砥柱铭》拍出4.368亿元外,张大千《爱痕湖》、元代王蒙《秋山萧寺图》、清代钱维城《雁荡图》均破亿,正是从那时开始,业界部分人对“亿元时代”产生了憧憬。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分析认为,亿元拍品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但这不是衡量市场好坏的唯一标准,内地亿元拍品少,是因为面世的精品少,一件作品并不足以说明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秋拍,伴随着亿元拍品的诞生,其幕后的神秘买家第一时间浮出了水面——厦门宝龙集团。据悉,宝龙集团计划在上海开设一家私人美术馆,届时这幅黄胄力作将作为镇馆之宝向公众展出。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一批不容忽视的“新藏家”,他们以金融、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和企业家为多,虽然新近入场,但人数之多、购买力之强出乎拍卖公司意料。这些资本的介入让以前活跃于拍卖市场的个人收藏家和投资者难以抵挡,突然就被边缘化了。“面对这种情况,广大的艺术品市场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一旦这些藏家自身的收藏完成,他们所追捧的领域会否再次出现天价就是一个未知数,也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系统性的风险。在此情况下,普通藏家还是应该对市场进行全面分析,找到真正的热点。”艺术品投资顾问方翔表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