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荣宝2013秋拍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专场

2013-12-13 09:04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中国当代水墨作品体现出中国式当代审美趣味,对中国藏家而言,收藏具有中国文化内蕴的当代艺术品,更符合国人的审美情趣,从价值和增值角度看更具有市场性,当代水墨的整体市场价位偏低,艺术价值还未在市场上充分放大,比单纯追崇西方审美的当代艺术更具艺术品价值安全兑现的可能性,适合大众收藏或投资。

  此次北京荣宝2013年秋拍将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专场,近百件当代水墨佳作涵盖“水墨探索”、“新文人画”、“实验水墨”、“当代工笔”和“水墨当代”等专题,将集中全面的为广大藏家展示中国当代水墨画的风采。

  从上世纪开始,中国国画界出现了一批对传统水墨画种种质疑的艺术家,他们致力于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吴冠中“绘画的形式美”之后更进一步提出“笔墨等于零”。台湾的水墨画家刘国松围绕“革中锋的命”的水墨实验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给了国内画家以革故鼎新的勇气与方向。周思聪一直致力于写实水墨的探索,开始探索中国画的新的构成和变形因素。我们将在本场“水墨探索”专题中推出吴冠中《奔流》、周思聪《喝茶图》、石虎《竹林少女》、《平安图》、刘国松《山水》等精品佳作。

江宏伟 《独立枝头》 47X43cm 设色纸本

江宏伟 《独立枝头》 47X43cm 设色纸本

徐乐乐 《圣家族教堂的游客》 34X30cm 设色纸本

徐乐乐 《圣家族教堂的游客》 34X30cm 设色纸本

  新文人画,即“中国新文人画”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中国艺术界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后来全国各地的画家如朱新建、李老十、刘二刚、常进、徐乐乐、周京新、陈平、田黎明、江宏伟等响应并加入进来,成为一种在全国很有影响的文化现象。画家以一种轻松的现代文人的表现方式,在艺术上自我消遣,来表达其文化的追求。二十一世纪新文人画已成为中国国画界的主导和中坚力量。如今,新文人画在艺术品市场中取得成功,其作品价格不断走高,此次新文人画派专场精选了徐乐乐《竹里清韵》、《圣家族教堂的游客》;周京新《快活林》、《水墨雕塑》;江宏伟《荷塘翠鸟》、《红蓼双鹅》;田黎明《荷动知鱼散》、常进《秋思》、《烟岚含雨》;朱新建《花远重重树》、《十分春色》等名家在内的数件艺术精品。

  在九十年代初,随着实验水墨队伍的不断壮大,这一板块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实验水墨在九十年代中期成俱规模,也在多元化的艺术领域呈现出显要地位。进入二十一世纪,实验水墨一些前卫的艺术家通过自己对现代水墨的理解,来重新审视水墨、解构水墨,他们用新的观念和另一种方式利用水墨语言,这些探索性不同的侧面丰富着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的内容。此次推出的实验水墨专题涵盖了张羽《指印》、刘子健《时间碎片》、魏青吉《无题》、张进《葱翠》、邱志杰等活跃在实验水墨领域的主将作品,颇具有代表性。

累《昼夜平分》 64X131cm 设色纸本

徐累《昼夜平分》 64X131cm 设色纸本

  中国工笔画作为中国特有的绘画形式,充分体现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形成了成熟而系统的创作模式。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工笔画在风格、技术手法、表现形式上出现了新的面貌。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的语境下,对传统中国文化进行了重新认识与挖掘,从当代社会和现实生活中取材,将传统工笔画的叙述方式和绘画手法如勾勒、渲染等技巧,以及西方写实绘画造型、观念、透视等融入到当代工笔画中,表达当代的观念,使工笔画不仅从技法当代化,更是将艺术家的艺术语言从传统走向当代,将工笔的绘画语言国际化。本场的“当代工笔专题”有徐累《昼夜平分》、高重飞《水云间》、张见《香》、徐华翎《之间》、周雪《游梦》王冠军、涂少辉、罗寒蕾、沈宁、崔进、雷苗等精品之作。其中徐累《昼夜平分》曾出版展览于高名潞策划的"水墨同形"当代水墨展。画面中一匹单纯的白马,一半被遮挡于帘幕之后,帘幕褶皱与未被遮挡的部分将画面平分为二,白马就位于画面的中央。背景的冷蓝色调与白马形成对照,相互衬托。蓝白是画家习惯运用的色彩,在冷峻之间透出几分神秘色彩。徐累对白马的侧面形态进行了精细的描摹。作为典型形象,甚至是被符号化的“白马”成为了某种象征。

  另有推出“水墨当代专题”,这类艺术家大多以六零后、七零后为主,本专题有李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养心图》;、黄丹《无非般若》、刘琦《人物》、秦修平《私昵系列》、刘庆和《人物》、沈勤《深冬》等艺术家作品呈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