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书画秋拍战况:古代强劲 近现代平稳

2013-12-10 09:16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赵希 阅读

黄胄《巡逻图》

黄胄《巡逻图》

  虽然保利、匡时等拍卖并未结束,但今年秋拍的大致轮廓已经显现。在中国书画部分,近现代趋于平稳,因为黄胄基金会的出货,使得黄胄成为调整期的热点;古代绘画则是逆势上涨。

  近现代书画平稳 黄胄大热

  12月4日晚,北京匡时“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拍场最终以4.15亿元成交。其中,虚谷、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林风眠、陆俨少、黄胄等五十余件近现代大师代表题材作品均有不俗表现: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成交,成为目前的冠军拍品。齐白石《花卉草虫册》以2070万元成交;张大千《仿陈老莲觅句图》以1897.5万元成交。陆俨少《江南山色》、傅抱石《幽谷话旧》、郭沫若《行书毛主席词》均拍出1725万元的成绩。傅抱石《镜泊飞泉》以1437.5万元成交;齐白石《湖光帆影》拍得1380万元;钱松嵒《山高水长》1092.5万元成交,整体表现平稳。

  而在这场拍卖之前,董国强还是有一些担心的,特别是齐白石、徐悲鸿等近现代大家的表现,因为从嘉德“大观”夜场可以看出市场调整的动向。11月16日举行的嘉德秋拍大观夜场中,四个小专场中,“近现代书画”专场的29件拍品,流拍了6件,成交额为2.57亿元;“柳湜、于立修珍藏”拍品包括一组郭沫若、于立群、马叙伦的书法,5件拍品都成交。

  虽然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等人依然表现不错,但并没有创出新的个人成交纪录,而齐白石、徐悲鸿、吴湖帆、黄宾虹都有作品流拍。齐白石的《秋叶苍鹰》在2003年嘉德春拍时,曾以30.8万元成交,今年嘉德秋拍大观夜场上估价480万到680万元,最终流拍。另一位频现拍场的“大人物”张大千的一张芭蕉仕女图作品,在2011年春拍就曾经以920万元成交,今秋再次上拍,底价仅仅只有180万元,最终以805万元成交。

  中国艺术市场在2011年达到高峰,之后进入了调整期。这既有政策因素,也有经济因素。2011年书画市场的火爆,有热钱入市的因素,艺术品基金推高了市场也造成了泡沫。与此同时,在经济大环境下,藏家的心态也出现了变化。“自2012年以来,市场整体的形势是藏家惜售,好东西大东西难见。”

  虽然一些近现代名家的作品有回落的趋势,但黄胄的作品在今年却屡创佳绩,成为今年的“黑马”。匡时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中,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成为全场最高价格。在此之前,11月16日晚的中国嘉德2013“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胄《飞雪迎春》以2357.5万成交;12月1日晚,黄胄的《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刷新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进入亿元俱乐部,成为今年秋拍迄今为止唯一一件过亿的拍品。在当下整个市场处于调整期时,黄胄的突然发力仿佛进入了“黄胄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