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拍出8510万 创拍卖新高

2013-11-19 09:06 来源:珠海特区报 阅读

  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的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在16日举槌的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靳尚谊作品拍场新纪录,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20年拍卖新高。

  当日,《塔吉克新娘》于17时20分左右亮相。当拍卖师报出900万元的起拍价后,即有数位藏家纷纷回应,价格一路攀高,经过数十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一位场内买家以8510万元高价“迎娶”了“新娘”。

  《塔吉克新娘》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20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横空出世曾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靳尚谊采用侧光来捕捉形体结构和色彩的丰富层次,强烈的明暗反差一方面加强了人物体积的充盈之感,一方面也使得单纯明亮的红色嫁衣渐隐于深色背景,虚实结合中营造出强烈的艺术效果。

  靳尚谊是中国油画的“标杆式”人物,人物肖像创作是靳尚谊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他从自己早期的革命历史画开始即对“人的主题”显现出浓厚兴趣。在众多肖像人物中,深受靳尚谊喜爱的是女性和知识分子题材,《塔吉克新娘》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岳瑞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