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郭庆祥:流水线作品不可藏

2013-10-30 10:13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新城》石齐 75.7cm×82.5cm 1985年

《新城》石齐 75.7cm×82.5cm 1985年

《无题》赵无极 130cm×162cm 2001年

《无题》赵无极 130cm×162cm 2001年

《东方之窗》吴冠中 100cm×200cm 1997年

《东方之窗》吴冠中 100cm×200cm 1997年

  非作品本身艺术价值的因素影响了市场的价格,我认为其中泡沫很大,也很有误导性。也因此,作品市场好卖的程度和作者名气的大小,都不是我选择收藏的第一因素,收藏艺术作品还是要以作品的艺术价值说话。

  我选择的美术作品在美术史上既要作纵向比较,就是和历史上前人的艺术成就作对比;也要作横向比较,就是与同时代国内外他人的艺术成就作比较,然后找到坐标。

  ——郭庆祥

  经常有朋友问我搞收藏是怎样选择艺术品的?还有画家朋友问我是选择什么样的画家及其作品作为收藏对象的?

  很多年以前,我就提出了“学术性收藏”的概念,也就是以作品的艺术价值和作者的艺术思想作为我们收藏的基本衡量条件。现在艺术品市场上经常会出现一件作品拍卖炒作了几千万元,甚至上亿,还有的在世画家名气很大或者社会地位和行政官阶都很高,这些非作品本身艺术价值的因素影响了市场的价格,我认为其中泡沫很大,也很有误导性。也因此,作品市场好卖的程度和作者名气的大小,都不是我选择收藏的第一因素,收藏艺术作品还是要以作品的艺术价值说话。

  我们搞收藏,我认为首先是要喜欢,然后是努力学习去了解它,读懂它,最后才是收为己有。作为一名艺术爱好者和绘画作品的收藏者,我一定会花很多时间和心血去研究它,向一些真正的专家学者讨教,然后自己分析,做出判断。我选择的美术作品在美术史上既要作纵向比较,就是和历史上前人的艺术成就作对比;也要作横向比较,就是与同时代国内外他人的艺术成就作比较,然后找到坐标。◎郭庆祥

  □我的收藏禁忌

  古代书画赝品多

  绘画作品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形成很多板块,有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有中国早期油画、现实主义写实油画和所谓的当代艺术等分类。我选择收藏对象,就是要对这些板块作分析和研究,找到既符合心意又具有真正艺术价值的艺术作品。

  在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中,晋、唐、宋、元各个朝代流传下来的优秀作品毫无疑问是人类文化进程中的艺术瑰宝,其成就完全可以与当时的西方艺术叫板。然而,至明、清以后,中国绘画摹古之风盛行,似乎要在艺术上有突破,唯有从临摹古人开始,殊不知“今人摹古,古人又摹谁”?因此,以文人画为主的中国绘画因袭陈规而日趋没落,有成就者如石涛、八大,只寥寥数人而已。再者,清乾隆虽喜好书画,也花大力气编撰了历代书画目录《石渠宝笈》,但其在古画上乱题诗盖印、扶持粉饰太平歌功颂德的画家、指鹿为马收藏赝品等行为,也确实阻碍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石渠宝笈》不仅以假当真收录了许许多多书画赝品,后人又根据此目录造假了许多赝品,真真假假,严重混乱了后世的鉴定。

  所以,能在当今市场上出现的古代书画绝大部分是赝品,传世真迹少之又少,如有确真无疑、真正好的东西也应该让归国有。既然市场上大多数是没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古书画也就不作为我的收藏选择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