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英国佳士得进驻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3-10-29 10:02 来源:中国民商 阅读

  李雨蒙/ 译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许多国外的拍卖行都渴望进入中国市场分一杯羹。日前,著名的英国老牌拍卖行佳士得进驻中国,进行了第一次拍卖会。然而,现在的中国艺术市场仍然是乱象丛生,市场上充斥着各色古董赝品,还有高额的税收都让国外拍卖行举步维艰。

  1779 年,英国首相罗伯特·沃波尔爵士间接的向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女王售出了一批艺术品。这次私人交易中,包括了著名画家鲁宾斯和林布兰的画作,而中间交易的经纪人正是人称拍卖第一人的詹姆士·佳士得。虽然,叶卡捷琳娜女王将这些珍贵的画作放在了俄罗斯的艾米塔吉博物馆中,不过后来她又用这些画作换取了中国乾隆皇帝时期的古董珍品。

  虽然早有先例,但是中国仍然拒绝全球化的艺术品市场。中国长期禁止国外拍卖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单独的拍卖活动。

  不过,近期这条禁令似乎有所松动,佳士得拍卖行在中国进行了第一场拍卖会。其中,所拍卖的物品涵盖了中西方一些精美的艺术品和收藏品,虽然只是一次小型拍卖,但却意味着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开始慢慢融入全球的艺术品交易中。另一家老牌的西方拍卖公司——苏富比去年9 月宣布与国资背景的歌华美术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中国市场,合资公司落户北京,并计划今年12 月在北京举行一次拍卖会。

  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力巨大,其价值仅次于美国艺术品市场,但却充满风险。从2007 年到2011 年,中国似乎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不过2012 年,它的艺术品交易总值却下降近1/4,约106 亿欧元(143 亿美元)。直到今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仍呈现出疲软的态势。有人质疑这些官方数字的可靠性,表示拍卖商经常作假,有时成功投中高价拍品的人却拒绝付款,导致交易失败。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确十分诱人。

  外国拍卖商需要提高警惕。首先,政府干预就是一大难题。目前在中国约有6000 家画廊,但是整个市场却由44 家特许的拍卖行占据,控制了市场70%的艺术品和文物的销售。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女士表示,佳士得拥有247 年历史积淀,多年针对某些品类艺术品进行研究,能够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提供更加标准、透明和公平专业的服务。另外佳士得追求创新,从传承中寻找创新并紧跟市场,也能引领未来的发展。

  北京保利国际的执行董事赵旭,就非常自信的表示国外对手进入中国“改变不了什么”,他们在中国大陆市场没有什么竞争优势,比如中国本土的拍卖行对于中国字画、古董的销售已经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拍品占到去年拍卖销售的一半之多。

  事实上,国外拍卖行不仅要面对本土同行的竞争,更要面对中国市场在制度以外的复杂规则,缺少公开和透明度。另外,高额的税收、严格的审批制度,仿冒文物泛滥,甚至有些艺术家与画廊,或是房地产商合谋操控拍卖。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 虽然去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一番调整,混乱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暗箱操作等违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不仅中国市场这样,西方同样也会如此。

  虽然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刚刚兴起,但却是国际市场上无法忽视的一股力量。中国著名画家张大千、齐白石的作品都是伦敦和纽约拍卖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收藏。去年,全球十大最畅销艺术家中有5 人都来自中国。如果中国准许古董出口的话,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将有更高的地位。

  同时,中国买家也是国际拍卖市场上的重要力量,经常有中国买家购回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目前,中国是全球第四大艺术品出口国,去年产值达10 亿欧元。苏富比的掌门人费朗克斯·皮诺特为了讨好中国官员,就将流落海外的重要文物鼠首和兔首归还给了中国。

  中国能否主宰全球艺术品市场?著名的艺术推广人林明珠女士就呼吁,政府应降低艺术品税收,而这一愿望很快就会在上海自贸区实现。林女士认为,总有一天,北京和上海将取代香港成为亚洲的艺术中心,但是只有中国解除各种严格的审查制度和繁文缛节,才能得以实现。

  编译自《经济学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