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庆平:市场上的徐悲鸿作品绝大多数不可信

2013-10-28 09:35 来源:新快报 阅读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

  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成交价:1.7136亿元北京翰海2010年12月雅昌供图

  徐庆平,1946年生于北京,是徐悲鸿的次子,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作为著名的美术史论家,他又该怎样评说父亲的艺术影响力?

  ■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

  记者:徐悲鸿个人及其作品对我们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徐庆平:只有熟悉中国和世界艺术发展的历程,才能在中国艺术好像穷途末路的情况下让其复兴。如果你读过“四书”中的《中庸》,就知道里面有“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这句话。什么叫做“极高明而道中庸”?具体到中国画创作时,是写意还是写实,是抽象还是具象,处理黑与白的矛盾、虚和实的矛盾,甚至在画一条线的时候,是缓和还是迅疾,是柔还是刚。只有把这些矛盾协调得恰到好处,就是“极高明而道中庸”。父亲曾说“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今天中国画所面临的问题,与“五四”运动时期所面临的一样,可以看看我父亲当时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会对今天的艺术家有所启示。

  记者:据雅昌网统计,到目前为止,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拍徐悲鸿作品已超过万件,当然这中间有重复上拍的情况。您认为这个数据真实吗?

  徐庆平:这个数据肯定不是真实的,即使包括重复上拍的作品,也是不可能的。我父亲的真迹,在国内收藏最多的还是北京的徐悲鸿纪念馆,有1200余幅,其中油画100多幅;其次是东南亚地区;再就是散落民间的一部分。所以市面流出来的作品,绝大多数不可信。

  记者:现在很多人在反思徐悲鸿先生提出的“素描是一切绘画的基础”,您对此怎么看?

  徐庆平:我父亲要求学生完成一张素描作业后,还要默写一张。打分的时候,不是针对先前画的那一张,而是默写的这一张。为什么这样?因为只有你默写出来了,才算真正掌握,才真正理解架构等要素。所以,素描默写才是检验绘画实力的和天分最好证明。素描只是他提出的第一步,只有过了这一步,才有可能往下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