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年秋季拍卖会陆续登场 整体回暖信号渐强

2013-10-23 09:06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成交

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成交。(资料图片)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拍出1.4124亿港元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拍出1.4124亿港元。(资料图片)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即将亮相秋拍市场

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即将亮相秋拍市场。 (匡时供图)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实习生 魏沛娜

  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会近日落槌,整场拍卖以41.9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创下了国际拍卖行在亚洲历来最高总成交纪录;与此同时,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拍总成交额突破5亿元港元,而保利香港也以总成交额9.89亿港元收槌。面对香港苏富比率先掀起的亿元大潮,其释放的市场信号是否会成为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风向标?昨日,记者采访了业界学者、专家、收藏家,他们都对目前国内的拍卖市场持乐观看法,不少人认为,接下来,国内秋拍市场不可避免会受其影响。

  苏富比秋拍具有指标性

  此次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拍屡创新高,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亿港元,创中国雕塑品世界拍卖纪录;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以1.4124亿港元成交;曾梵志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刷新当代亚洲艺术品和在世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对此,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肯定地说:“苏富比香港秋拍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有其指标性意义,而最大的意义则来自于大家对文化艺术的认知,这是我个人观看这场秋拍的感受。需要注意的是,文化和艺术应该是断开的。文化涉及到文物或作品的文化内涵,比如明代‘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大家都只爱讲它是明代宫廷的青花碗,但有一个前提,它是‘明代成化’的。‘成化瓷器’是明代淡雅艺术审美的巅峰,品位是最高级别的。因此,这次的‘宫盌’能拍出如此高价,绝对是物有所值,甚至可以说是物超所值。文化价值在艺术品中的客观显现,这是很重要的。”

  阎焰表示,对于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拍出2.36亿港元的高价,他则持不同看法,他说:“我认为这尊佛坐像虽有稀缺性,但是未必就有这么高的价值,因为从佛坐像整体看来,其味道和风神还有欠推敲的地方,它并非像我们想象般完美,是精品,但并未到拍卖场上所呈现的价位状态。”

  至于以1.8亿港元成交的曾梵志画作《最后的晚餐》,阎焰说:“这是一个特异的经济现象。其实引起的社会争议很多,也有可能是有人对拍卖市场进行操作或炒作。我认为能在这种大型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拍卖过亿,首先来讲,这是对曾梵志的认可,是对中国现当代美术基本价值的认可。”阎焰强调说:“它不应该成为艺术投资的主流,像曾梵志这1亿多的天价只能算是个案,并不会也不可能作为整个艺术投资,尤其是当代艺术的风向标。它纯是偶发性,即是一个特定的艺术投资人或特定的爱好者,在特定的时间完成了特定的交易,但这个交易没有二次性,没有重复性。所以,我认为它只是一个艺术或者商业状态下的投资行为,也许这张画将来会很贵,又或者,回过头这张画就会跌价,这种事情是常有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