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蔡志忠谈漫画:我不画漫画不如死掉

2013-10-18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

  他15岁就成为职业漫画家,29岁时创办了自己的动漫公司。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至今已卖出4000多万本,今年还入选了大陆人教版中小学国学教材。他就是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

  作品入选大陆中小学教材

  “就像一只鸟儿,不唱歌会死。我不画漫画不如死掉。创作,是为了满足自己心中的那份狂野。”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说。他的系列漫画作品入选大陆人教版中小学国学教材,今年9月,此版教材发到了部分学生手中。

  对于此次作品入选大陆中小学国学教材,蔡志忠表示,他很早就想通过电子书,让大陆各年级的学生都能免费看到他的作品。现在让漫画进入教材,更容易吸引学生,并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

  20多年前,蔡志忠的漫画在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地就已经进入教材,儒家文化等在这些地方得到不错的传承。他希望通过此次漫画入选大陆教材,让更多的大陆学生多了解包括儒家、道家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

  创作时每天只睡四个多小时

  谈起漫画创作,蔡志忠说:“我从小就找到人生之路,并打算以此过一辈子,我每天活在快乐之中。我画了很多漫画,卖了很多书,但并不是为了出名而做这些事。”

  蔡志忠认为,一个人是否成功,不在于他活着的时候名片上的头衔有多高,财富有多少,而是他做了什么事让后世获益。

  现年65岁的蔡志忠创作起来仍然废寝忘食。“差不多每天只睡四个多小时,饭也比较少吃,除非别人请客或自己请客,否则饿了就喝点咖啡,实在太饿就吃半根香蕉或其它水果。”

  “不想让创作灵感因吃饭而被破坏,中断创作就像突然从高原上下来一样。”

  他认为,要成为好的作者,先要成为非常好的读者。“有电影导演以从不看别人的电影为荣,我非常不认同这种做法。”蔡志忠说:“如果不看别人的作品,怎么知道什么作品是好的,什么作品是不好的?”

  启动传统文化水墨动漫项目

  与此次大陆中小学国学教材配套的“中华传统文化水墨动漫”项目也已经启动。该项目由蔡志忠担任总导演,由海峡两岸顶级制作团队携手制作,第一期工程将制作长达8000分钟的动漫视频。

  此项目将采用类似水墨画泼墨渲染的笔法,以空灵优美为基本风格,全面诠释《孟子》、《论语》、《道德经》等近20部国学经典。这将是大陆第一套传统文化水墨动漫系列教材。

  蔡志忠表示,此项目预计耗时三年,希望以水墨动漫的形式推广中华传统文化。

  蔡志忠,生于1948年,台湾彰化人,著名漫画家。15岁中途辍学后只身到台北,开始连环漫画创作;1971年出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1977年,白手起家,创立远东卡通公司;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此间,拍摄了《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老夫子》曾获金马奖最佳卡通电影长片奖;1983年,开始在各报刊发表四格漫画作品,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的报章长期连载;1985年,获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获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奖。尔后,蔡志忠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庄子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日本“旺文社1994年版”高中课本还以《庄子说》之7页作品作为基本教材。第一本《庄子说》曾连续10个月成为金石堂畅销书第一名。

  蔡志忠以其对诸子百家、古典名著、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心得,行云流水般的画笔,将经典白话化与漫画化,并加以现代诠释,让读者对他用线条演绎的哲理和幽默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陈小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