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80后漫画家邓秋婷:一本漫画闯天涯

2013-02-07 10:12 来源:贵州都市报 阅读

  近年来,随着数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在贵阳的顺利举行,贵州本土动漫的创作实力正在慢慢崛起,并逐渐为外人所知。不少贵阳动漫人都拿起画笔,用自己的作品打开了通往全国平台的道路。而笔名叫“豚宝藤井樱”的80后贵阳漫画家邓秋婷,就是其中一个。

  彩色的自我

  2011年,邓秋婷连载于国内动漫杂志《知音漫客》的漫画作品《SeedBand》,讲述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少年,坚持不懈,追求音乐之梦的故事;而对于邓秋婷而言,这个故事本身,似乎也映照着她的“追梦”之路。

  与大多数职业漫画家的经历大同小异,邓秋婷的漫画史也始于漫画人共同被“启蒙”的上世纪80年代。初二那年,14岁的邓秋婷首次接触了漫画,就被纸上的世界深深吸引。《美少女战士》、《棋魂》、《火影忍者》……时下流行的漫画,都成了邓秋婷热衷的漫画读物,看多了,便耐不住“只看不画”的寂寞,邓秋婷拿起画笔,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从看漫画到画漫画,用邓秋婷的话来形容这一切状态的转变很简单,“喜欢就去画,想做就去做了。”但那时候的她,并没有任何绘画基础,也不曾接受过任何的专业训练,唯一的学习手段,便是临摹。

  邓秋婷说:“任何一个人刚开始画画时都需要临摹,只是临摹的方式各有不同……”完全复制别人的画只是临摹的一种,但如果能在复制中找到自己的画法,寻求到符合自己审美的绘画风格,也不失为一条走进“创作”的道路。而幸运的是,她找到了。

  倚笔闯天涯

  经过8年多的不断积累与努力,2010年,邓秋婷终于用自己的实力叩开了动漫殿堂的大门,正式加入杭州“夏天岛”,成为了其旗下漫画家中的一员。

  提起杭州“夏天岛”,热爱漫画的动漫迷脑海中,立马就能跳出国内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来:姚非拉、夏达、于彦舒……2004年,中国新生代漫画家代表人物姚非拉在北京创办了SUMMER漫画团队,囊括了国内多位知名漫画家,其推出的作品历年来几乎包揽国内全部重要漫画奖项,在业内素来享有“中国漫画梦之队”的美誉,而杭州“夏天岛”就是SUM-MER下属的制作公司,也是至今为止,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漫画制作团队之一。

  加入“夏天岛”,对邓秋婷来说,无疑是离职业漫画家又近了一步。邓秋婷笑称,在“夏天岛”让她明白了两件事。“第一件,有助理是件很快乐的事,以前我的作品都是独立完成的,但姚非拉老师告诉我,助理是必须的,不然我会画死。”

  第二件,则是让她明白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漫画家。邓秋婷将之总结为几点,其中包括“心无旁骛地创作、对漫画事业本身有强烈的责任心、严于律己”等;但最重要的,是“懂得取舍”。

  “一个作品,必然会有艺术和市场两方面的双重‘取舍’。任何一个创作者都希望自己名利双收,但如何找到一个最合适的点,却并非那么容易。”邓秋婷说,“事实上,只要东西到位,一个艺术点总会有它的市场需求,并不存在绝对两难的问题。任何一个作品,或者说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只有到位,才会有反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