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3香港秋拍:中国艺术品重回亿元时代

2013-10-16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10月8日,随着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香港苏富比拍出2.3644亿港元的天价,香港秋拍圆满收官。永乐佛、成化碗、曾梵志,这些频繁与亿元挂钩的词语让中国藏家再次看到了艺术品回到亿元时代。

  京华时报记者 顾博 杨菁 苏富比嘉德保利供图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

  □古代书画  如在内地拍价格会更高

  本季仅保利香港再次推出古代书画专场,并取得了6500万港元的成绩,其中,中国古代书画董邦达《西湖十景册》以3047.5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全场最高成交价的拍品。

  古代书画从未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场,而嘉德香港仅在观想专场中有十件左右的古代书画拍品,但本季的高价都出现在该专场。其中,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经过数轮竞投,以4255万港元拔得全场头筹;《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以3335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季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拍品。

  ◎分析

  收藏家马德光表示,从这次香港拍卖来看,市场反映良好,远远超出估价。从3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古代书画并没有像内地市场一样上拍那么多,尤其是嘉德香港,并没有成立专场。马德光分析,嘉德香港迈出的步子还是比较稳的,这也符合当初提出的小步慢走的策略。“嘉德香港拍场中以2357.5万元成交的南宋杨皇后杨妹子《楷书清凉境界七绝》也是一件不错的珍品。”马德光说。

  收藏家朱绍良专门研究古代书画,他分析,这次香港古代书画表现还是比较让人满意。其中,有石渠宝笈著录的都卖到2000多万港元以上,体现了其价值。

  ◎趋势

  近些年古代书画市场不温不火,但是一旦遇到难得一件的精品,依然能够成功吸引藏家目光。马德光分析,古代书画市场一直被低估,未来值得期待。

  保利香港是第一个做古代书画专场的,但是成绩似乎并没有内地理想。朱绍良分析,香港对古代书画的认识不如内地,所以成绩一般,如果这些作品能拿回内地拍卖可能会卖得更好。在本季拍卖中,朱绍良也发现了一个重要信号,在买重要古代书画的人中出现了生力军,但是刚刚杀入古代书画的人没有价格体系的概念,如果他们继续在国内博弈的话,会给国内更高的价格刺激,而这次拍卖对内地接下来的秋拍影响深远。

  >>点评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37.6cm×37cm书法1259年作宋代皇帝大都喜欢文艺,擅画善书,南宋的理宗赵昀继承了徽宗、高宗及宁宗的书法传统,写得一手好字。同时,理宗却别出一格,独重唐宋遗韵。尺页左侧“赐刘以正”一行小字之上有“御书之宝”朱文方印,篆意印泥,都是宋代气色,可证其为帝王手笔。右中有朱文“己未”葫芦印一方,己未为理宗开庆元年,他当皇帝已三十五年了。此帧是张大千旧藏,保存极为完美。

张大千《丹山春晓》

张大千《丹山春晓》

  □近现代书画 十至二十年仍会受追捧

  在近现代板块中,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呈献350余幅近现代名家作品,总成交额约为4.1亿港元,成交率为95.26%。其中,张大千的《丹山春晓》以3484万港币成交拔得本场头筹。在保利香港中国近现代书画中,虽然不少拍品出自名家旧藏,但成绩并不理想,成交率为53.98%,徐悲鸿盛年力作《庄敬日强》、张大千《水族》等拍品流拍。在嘉德香港近现代书画中,傅抱石的作品稳居专场最高成交额的前三位置,可见收藏家对其作品的支持及热爱。其中,《琵琶行》是该场拍卖的最高价作品,以241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5倍。

  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这个成交率显示了市场的多元化,市场参与度也大大提高。“过去所说的亿元时代也好,火爆的时代也好,都是在几位买家之间,几张顶尖拍品之间不断交替地屡创新高,现在是市场整体价位在不断地抬升。”甘学军说。

  ◎分析

  甘学军表示,此次香港秋拍整体不错,要比春拍好很多,预展时人头攒动也是近一年看不到的景象。此外,此次拍卖有很多新藏家加入,甘学军感受到新藏家的行为方式与老藏家有所不同。“他们对待一流作品价位的选择比较理性,不是买最贵的拍品,可见他们之前功课做得很充分,并在专业的意识上更强,吸收一些专业的意见,这可能是比前辈要好一点。偏向注重拍品的质量、题材、画法等,综合因素考虑进去,但是局部也有一些非理性的做法。”甘学军说。

  对于拍品价格,甘学军认为顶尖的拍品价位并不疯狂,中低档的拍品价格涨幅反倒很大,比如几万的作品卖到几十万,十几万卖到几百万的作品,这种情况很普遍。

  ◎趋势

  甘学军预测,未来近现代板块仍然还是市场中的主力,因为近现代需求量大,而且货源比较充足,自然就会形成一个主要的战场。“至少在十年、二十年之内,不可能会有另外一个板块能够替代近现代书画。”甘学军说。

  >>点评

  张大千《丹山春晓》59.5cm×95.5cm纸本水墨整件作品构图满,用笔豪放,用墨浓重,色彩明艳。作者精心钩划点染,对桥梁、屋宇、石坡、草木等具体景物作充分的表现,使画中的气氛显得颇为欢快清新,粗中有细。使欢腾的大地,呼啸的山川,与深幽宁静的景物,形成强烈的对比。此外《丹山春晓》在色彩处理上也别具一格,给人以光和色视觉冲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