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版画国际化发展渐次推进

2013-10-12 09: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记者 曹原

  无论是艺术基金还是原创版画上市的交易模式,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资本开始介入利润空间仍然很大的版画市场。其中,水印版画更是因为依托中国传统文化和高门槛的技术难度而越来越引起关注。

  版画的出现是源于对图像复数的需求,水印版画不仅在技术上是独一无二,背后更蕴含着中国传统的文化诉求。具体到陈琦的水印版画作品中,不仅在图式上流露着中国水墨的意境,更彰显着独特的中国哲学思想。

  由于版画的独特性,陈琦并不认为拍卖对版画艺术家而言十分必要。他认为,拍卖无非是为了建立一种价格标杆,但对于版画来说或许并不是特别合适的方法。“比如一套出来十张作品,一张送去拍卖,成交价格高出画廊的价格,那样画廊就没办法销售这批作品了,也不会再愿意和你合作,像油画、国画这样独一无二的创作或许合适,但版画,我觉得拍卖并不是最合适的方法。”

  相反,在一级市场,陈琦作品的市场井然有序。陈琦和龙艺榜画廊的合作差不多已经五年,作品在画廊的销售成绩非常好。同时,画廊也始终在做市场推广和培育,除了向收藏家推荐外,作品还经常被送上新加坡、台北、香港等艺博会,不错的反响不仅表现在销售一空的业绩和被希克等名家收藏的作品流向上,更让人欢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水印版画为何物,以及它的制作难度。水印版画从刻版到印制的过程很漫长,纯手工的过程不但要求非常娴熟的技术,还要求艺术家有极大的耐心面对它超高的失败率。

  除此之外,年初,陈琦还与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出“中国原创版画系列发售活动”,名为《上善若水》的这套版画共10款,每款印60张,该主题作品此次限量发售500幅,每幅定价6万元,原始资产包共3000万元,该作品4月12日上线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至3%。

  对这款产品的发行,最开始陈琦有所顾虑,认为可能会对个人艺术声誉有影响,但经过长久考虑后,陈琦还是认为中国版画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当代版画家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通过艺术收藏指导委员会和发售审核委员会两个专家委员会,严格执行预审和发审两道独立审核流程,以及作为第四方平台机构,采用国家级技术成果,对发售标的进行限量认证和提取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尽管如此,对市场十分谨慎的陈琦还是让这套作品与一级市场分区别开来,“这套作品是专门为这个项目而做的,不会在画廊销售,这类作品在一级市场的价格大概要贵一、两万,这里每张作品都有完整透明的身份档案,它的流向也是清楚有序的。”

  另外,陈琦向记者透露,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水墨的伦敦Michael Goedhuis画廊近日已向他抛来橄榄枝,双方的合作指日可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