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佛教艺术品行情增长惊人(2)

2013-10-08 10:22 来源:文物天地 阅读

  中原的晚期佛教作品,就是目前拍卖市场最火热的版块——明清佛教艺术作品。由于相对历史较晚、存世作品量相对较多、研究著录的资料也比较丰富,所以明清时代的佛教艺术品,一直是国内外佛像拍卖会的主要板块,尤其是尺寸大、鎏金明亮、出自宫廷作坊的铜鎏金作品,更是拍卖会上的明星,不但价格高居不下,而且保持稳定,不乏热情慷慨的捧场客。以明代永乐、宣德和乾隆六品佛楼为代表性的宫廷造像,以华丽明亮的鎏金效果、精致的铸造工艺和稀有的传世量为卖点,富有装饰性,从七年前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伦敦收藏家Speelman先生珍藏的一组永宣宫廷造像取得轰动性的成交记录后,国内也旋即掀起了佛像的收藏和拍卖热,宫廷造像一直是各大拍卖会上的重点和焦点,估计这个热潮仍会继续。此外,清初的蒙古佛像也在拍卖市场上展露锋芒,这就是匝那巴扎尔风格的铜鎏金造像,因天赋艺术奇才的第一世蒙古活佛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而得名,它的精湛细致的铸造工艺和华丽明亮的鎏金效果赢得了拍场的热烈追捧,这组华贵的造像成交价最近也节节攀升,成为新入市的收藏家们趋之若鹜的热点。值得一提的是,明末清初时期德化窑白瓷塑像,在最近的拍卖会上也屡屡创出高价,看来是有来自原制作产地的收藏家在组建专题收藏,值得密切关注。

北魏太和八年刻铭铜鎏金莲花手观音站像 高15.6厘米 29.3万美元 2013年纽约苏富比春拍

  北魏太和八年刻铭铜鎏金莲花手观音站像 高15.6厘米 29.3万美元 2013年纽约苏富比春拍

  藏密系统,指的就是西藏与尼泊尔地区制作的佛像,也是以金铜造像为主,年代跨越10至19世纪。以造型丰富多变、艺术风格鲜明、神秘迷人著称的西藏密宗金铜造像,一直是拍卖会上的核心版块,具有非常坚实而广大的国际市场。如纽约佳士得与苏富比每年举办的两次印度与东南亚艺术专场已经坚持了20多年,而西方由来已久对藏传佛教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也促使了藏密佛像在西方世界的收藏众多、体系完整、品味卓越。印度佛教在公元12世纪即在大军压境的伊斯兰教的破坏下完全消亡,却辗转传到西藏生存下来,并且继续传承发展下去,发扬光大、开花结果。在西藏密法传承中,从时间以及修持体系来说,主要分两大传承:旧密和新密。旧密主要是莲花生大师所传之大圆满等法,新密是后弘期萨迦、嘎举、格鲁等教派所传之密法。依传承的法脉不同、依止的经典不同、修炼法门的不同,遂产生出无数种类繁多、名号各异的本尊、上师、成就者、菩萨、空行母、护法等等门类的造像,形成了一个灿烂的万神殿,使藏密艺术充满的奇异的、神秘的、变化万千的艺术魅力。西方多位著名的学者,如Giuseppe Tucci、Pratapaditya Pal、Ulrich von Schroeder等,也出版了众多经典巨著,为藏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使西藏密宗造像艺术的魅力在西方收藏界得到了全面的诠释与认可,并带领的收藏与拍卖的风潮。

  早期藏密艺术显然是受到发源地印度的启蒙,中期则深受尼泊尔艺术的影响,而后期则因为与中原汉地明清朝廷的密切来往而融合产生出汉藏风格。在目前的拍卖与收藏市场上,以14至16世纪的藏密作品最受欢迎,这也是藏密造像艺术的黄金时代,如最近几年来在拍卖会上屡创天价的丹萨替造像,就是来自位于西藏山南桑日县江乡日岗村北丹萨替寺,这座始建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的帕竹噶举派寺庙,由当地大贵族朗氏家族世袭管理,并在公元14世纪达到了兴盛顶峰。丹萨替造像有着浓重的尼泊尔艺术基因,以明亮灿烂的鎏金和华丽繁缛的装饰为特点,成为藏密造像中的遗珠,直至最近才被重新发现和认识,并迅速得到了国内外收藏界的高度赞许,成为拍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拍品。

  印密系统指的是印度以及泛喜马拉雅地区的密教造像艺术,主要包括印度的犍陀罗、笈多王朝、帕拉王朝、朱罗王朝、克什米尔等地区的作品,年代应从公元4世纪至12世纪,属于早期佛教造像的范畴,包括了犍陀罗地区的泥塑、石雕以及后来的铜造像等。这个版块的佛教造像风格迥异,艺术特征鲜明,一直是欧美藏家们所青睐的品类,主要在纽约及欧洲的拍卖会上出现,如雄伟的犍陀罗石雕和精美的帕拉合金铜造像等,而目前国内的收藏家们对此仍了解甚少,因为起步甚晚,而国内关于这个时期和地区的佛教造像史与鉴赏资料也非常少,故这些早期艺术珍品对国内的拍卖市场来说仍然是非常陌生的,需要时间来学习和了解。

  2013年春季拍卖的成交结果令人振奋,佛像市场开始进入一个新的上升期,国内的收藏家也开始拓宽收藏的眼界和层次,并不仅仅局限在明清宫廷作品上,而尝试向高古的方面发展,这是非常好的现象。相信下半年的拍卖市场仍然是火热的,精彩的藏家旧藏品也会在市场上陆续释出,并促使这个版块向更专业和更学术性的方向提升。纽约市场仍将是国际化品味与买家的构成,而国内的拍卖会在资深行家们的带领和操作下,一样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其中,北京翰海仍将维持多元化、国际收藏品味的风格,在一西平措先生多年的坚持下,这个拍卖品牌已经凝聚了非常良好的艺术与学术氛围;而嘉德与保利则转向资深行家引导性的方式,使这个版块有了显著的专业性提升,相信2013年秋拍季仍将创造令人鼓舞的好成绩。

  佛教造像蕴含了深厚的宗教、哲学的义理,有着悠久丰厚的历史沉淀,凝结了两千多年虔诚信众与能工巧匠的智慧,并通行全球的收藏与拍卖市场,是古代艺术品中的主流门类。基于佛像制作的本意,是用于崇拜、表征和修持,尤其是密宗佛像,必须严格依照佛像制作的仪轨来制作,而并非纯粹作为观赏、装饰之用,故必须对佛教的历史及义理有些基本的了解,才能认识到佛像真正的内涵与艺术价值。而佛教传播之广、流派之繁多、艺术风格之多变、各种神格、法脉、传承之复杂,也使佛像的收藏难以全面,故针对一个主题或系列开始研究学习、庋集收藏,才是正道。那种理想修建千佛堂、万佛殿的方式,仅仅是收集,而不是收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