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佛教艺术品行情增长惊人

2013-10-08 10:22 来源:文物天地 阅读

  文/梁晓新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2009-2011年的大幅扩张后,2012年进入深度调整期,各项主流门类的交易量及交易额与高峰时期相比,均有30%-60%的萎缩,但在一片萧条中,各个拍卖场中的佛教造像却保持了令人惊异的增长。笔者盘点了2013年全球春季拍卖的成绩发现,佛像交易的形势表现非凡,值得做一个综合评述。

  承接2012年在世界各个主要拍卖会场的优异成绩,2013年全球的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中前后共出现了八个佛教艺术专场,均取得令人振奋的成交记录:

  拍卖公司    专场名称              拍卖日期  成交总额(RMB)    成交率
  纽约邦瀚斯  印度与东南亚艺术      3月18日  940.9431万元    52.63%
  纽约佳士得  印度与东南亚艺术      3月19日  10887.1094万元  66.21%
  纽约佳士得  重要私人珍藏早期唐卡  3月19日  1846.875万元    50%
  纽约苏富比  印度与东南亚艺术      3月20日  2774.2593万元   73.13%
  中国嘉德    盛世佛缘              5月13日  5083.6万元      84.08%
  北京瀚海    五觉                  6月2日   9103.4万元      100%
  北京匡时    福报-万千造化         6月4日   2524.82万元     53.13%
  北京保利    自在菩提              6月5日   5777.03万元     68.8%
  (统计数字来自雅昌艺术网)

  这八个佛教艺术品专场,收获超过3.89亿元的成交总额,平均成交率为68.49%,与其他正在缓慢回暖中的拍品门类相比,这的确是相当不俗的好成绩。其中,纽约佳士得“印度与东南亚艺术”专场创造了历来最高的拍卖纪录,达到人民币1.08亿元;而北京瀚海的专场则亮出了罕见的白手套——100%成交!另外三家的专场也因为换成了几位资深的行家来主导拍卖,如中国嘉德的“盛世佛缘”专场即是交由业内资深佛造像行家钱行伟先生主理,故在拍品的市场性和商业性上显得非常专业、准确而真实,取得的好成绩自是理所当然,相信这个模式在日趋专业细分、竞争白热化的拍卖市场上会越来越成熟。而西藏唐卡艺术也登堂入室,坐上了主角位置,几张重要的早期作品均拍出亮眼高价,如纽约佳士得春拍推出的纽曼氏珍藏重要早期西藏唐卡专场中,一张极其珍罕的13世纪西藏唐卡——描绘了释尊及100个佛本生故事图, 拍出了折合人民币790万元的高价,唐卡艺术悄然绽放,正迎头赶上与金铜造像的差距。从附属的角色到现在的独当一面,佛教艺术品的收藏与拍卖正展露峥嵘,成为中国古代艺术品中在书画、陶瓷后的第三个主流版块。

  基于佛教在整个亚洲地区的广泛传播与深厚悠久的历史,以金铜与木石雕造像为主的佛教艺术品一直是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中一个重要的门类,特别是在拥有两千多年佛教文化的中国,佛教已经成为了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深厚的群众信仰基础,而佛教艺术的创作与鉴赏,也自东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伊始至今,没有间断过。在长达2000多年的岁月里,流传至今的佛教艺术品的数量可谓浩如烟海、灿如繁星,具有鲜明浓郁的时代、地域、民族等风格样式,在研究、收藏的体系里,也有不同的流派和讲究,我们试从拍卖市场的角度来解读目前的投资与收藏状况。

高古石窟造像

高古石窟造像

  活跃在国内外拍卖及收藏市场中的佛教艺术品可大致分为中原、藏密及印密等三个主要门类。

  中原即汉传佛教艺术,指中国内地历来的作品,主要有金铜、石雕及木雕三个主要品种。早期佛教艺术涵盖了从五胡十六国时代至唐代这600余年间的作品,佛教正是在这段时期由印度传入并广泛传播,在唐代发展到了顶峰。在这个胡夷异族轮番入主中原的战乱时代里,普罗百姓在悲惨的季世中转而向佛教寻求平安幸福,凿窟造像、发愿供养之风炽烈,佛教造像艺术因此得以蓬勃发展,这是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史上的第一个高峰,但因年代久远,能辗转流传至今的作品已经非常稀少,大部分是被盗取下来的石窟造像,如著名的巩县、天龙山、云冈、龙门、響堂山等等,于上世纪初大量流散往日本及欧美,并被收藏在各大博物馆,仅有极少数在私人手中珍藏或流通。这类高古石窟造像,一般都具有清晰的收藏、递藏背景,偶然在拍卖会上释出,都会受到欧美及日本和台湾资深藏家的追捧;另一类就是金铜造像,流传市场的数量要比石造像略多,这类鎏金的铜造像,多是尺寸较小的作品,一旦尺寸超过20厘米,就会引来相关买家的热烈关注。近年来,沉寂多时的高古金铜造像价格开始猛涨,但因货源极稀有,而买家对作品的传承记录也非常重视,故属于可遇不可求的藏品。对于中原高古佛教艺术的研究、考证、著录、收藏等,基本都由海外学者、古董商和藏家完成,如由喜仁龙(Osvald Siren 1879-1966 )于1925年编著出版的《5-14世纪的中国雕塑》(Chinese Sculpture from the Fifth to the Fourteenth Century),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关于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史的经典学术著作;另外,著名的日本佛教造像艺术学者大村西崖所著《支那美术史雕塑篇》及松原三郎于1961年出版的《中国佛教雕刻史研究》,均是非常重要的学术专著,也是学者和收藏家们必备的参考工具书。故中原高古造像的主要买家向来也是以资深的日本及海外藏家为主,但最近的市场交易显示,已经有小部分国内的藏家也跟进出手,相信不久将来,随着对佛教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深入了解,此类门槛较高的作品也会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

  中原中古时期,是指宋、金、辽、元时代的佛教艺术作品。此时,中国的佛教已经走向世俗,艺术风格也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特点是以大型的木雕作品受到市场和藏家的钟爱。目前国内举办私人博物馆的风气方兴未艾,这种传世极少、体量较大的作品,自然会受到格外的青睐,在拍卖会上的价格也扶摇直上,去年在法国佳士得以超过底价45倍的900万欧元成交的元代木雕观音像,说明了这个版块的优厚潜力正在发挥,同样,稀缺的货源还是掌握在欧美日资深藏家的手里,一般难以释出,而出品的传承和著录也是高价成交的重要因素之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