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苏富比内地授课 当代艺术不等于曾梵志岳敏君(2)

2013-09-30 10:24 来源:今晚报 阅读

  “与伦敦纽约完全不同的体验”

  苏富比中国首次开课选址在杭州,也是经过仔细考虑的。一个主要的因素是,此次开课的合作方是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后者恰逢建院85周年。况且,“选址在本身美如画的西子湖畔,会是一次与在伦敦、纽约完全不同的体验”,何凯特说。

  这次课程的学员共19人,大部分为来自新加坡、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香港地区的华人,其中包括两名来自香港的“90后”艺术爱好者。他们中不少人虽然会说中文,但母语仍然是英文,听中国讲师授课时需要借助同声传译。来自中国内地的学员比例略低,只有3人,另有一部分是对中国当代艺术感兴趣的西方人。

  学员之一的澳大利亚籍华人威廉·刘告诉记者,选择这个课程主要是出于个人兴趣,因为从小就喜欢艺术,对中国当代艺术尤其有兴趣——“第一次在伦敦沙奇美术馆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岳敏君的画时,就被强烈吸引”。此外也有一定的商业考量,因为中国当代艺术将是“未来爆炸性增长的市场”。

  对于这一次的课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课程里解读了不少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背后的中国哲学含义”。

  比如中国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授高世强在讲授“中国文化中的‘隐逸’传统在当代影像创作中的转化”时,进行了这样的“跨文化”比照:

  “中国山水画是中国古人在想象中营造出的氛围,追求的是悠闲、稳定、安宁和远离人世间的喧嚣。中国如果出现《指环王》这样的魔幻大片,很有可能会发生在中国山水画的意境里。英国美术史上的田园山水画,追求残破伤感的诗意,与中国山水画在最浅表层次相似,但在最终追求上是不一样的。”

  “我在西方也上过一些艺术课,但主要是讲单个作品,较少涉及艺术作品背后的哲学”,威廉说。

  中国“人人皆艺术”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多年研究中国当代艺术、讲一口流利中文的何凯特眼中,目前的中国正处在一个“人人皆艺术”时代的入口处。

  “目前中国的收藏人士,还主要是超级富豪,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一人群会不断扩大。此外,会出现一些小型的、专注于某种特定艺术形式、锁定地方市场的拍卖行。还有一些二三十岁的新富阶层会追求很‘酷’的概念艺术。”

  记者问,这听起来像是美国、欧洲和香港的情景,会很快在中国内地发生吗?

  何凯特认为,这个现象还没有大规模出现,但已经开始发生,“艺术收藏市场上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士会开始追逐艺术品这样的‘身份象征’,会希望家里有名家的艺术作品。”为此,何凯特表示,苏富比艺术学院“希望以后每年都来中国讲课,并且聚焦不同的主题”。

  “当代艺术在中国只发展了30多年,还是个‘孩子’——不成熟但非常有生命力,具有更强的当下冲击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代艺术代表了整个社会的青春期,因此也具有更大的艺术含金量。”陈赟说。

  何凯特对记者说:中国当代艺术是当今国际艺术界中非常活跃、也是最重要的门类之一,包括了非常多的艺术种类。

  她说,我们这一次课程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不同背景的业界人士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20~30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一个历史性的了解。

  国际收藏界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兴趣,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非常浓厚,危机过后更是迅速增强。

  另一个重要的变化趋势是,“中国当代艺术”虽然现代,却正在回归传统。所谓“经典的中国现代艺术”,不但是中国收藏界感兴趣的东西,也是国际收藏界的新兴潮流——可以说,在这一点上,中国引导了世界收藏界的潮流。

  她说:中国当代艺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起国际收藏界关注之后,形成了一股收藏热潮,中间自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但她更想强调的是,发展到如今,“中国当代艺术”已远不止是油画和雕塑,而分化成了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传统艺术形式受到更多的重视,也并非是“充满泡沫”那么简单。

  此外,中国收藏家正在大量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这使得中国当代艺术不仅仅是通过西方的视角来评判,而且市场规模也大大增加。

  包括中国内地、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在内的东亚艺术品市场将大大扩容,更加自成一体,成为国际收藏界的重要一极,东亚的区域特色会更加鲜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