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丰子恺巴金叶圣陶等手迹将集体亮相匡时秋拍

2013-09-27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以往不被关注的名人信札、手迹如今已经进入藏家视野,并日渐成为拍场新宠。记者日前从匡时拍卖获悉,今秋拍场的“百年遗墨”专场中,匡时将推出“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专题,集中亮相丰子恺、巴金、郭沫若、马一浮、叶圣陶、费新我、何其芳等多位20世纪文化巨擘与《君子书》编者夏宗禹的50余通信札、手稿,倍具文化价值与史料价值。

  据匡时中国书画部负责人沈玮介绍,这批信札为夏宗禹先生旧藏。夏宗禹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编辑、学者,历任重庆《商务日报》记者、《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编辑等职。他所编辑的《君子书》使弘一、马一浮、丰子恺、叶圣陶四位先生的道德文章永世流芳,世所传扬。这批出诸近世文艺界名家之手的信札,纵跨上世纪时代更迭之风口浪尖,内容或广涉时事、议论人生境遇;或记录心路历程,探究学术新风,大多与时局紧密相连,行文与书写俱是时代缩影。夏家后人多年来细心搜集,撷取部分夏宗禹与友人来往的信件,九十年代由华夏出版社辑成《随缘集》,这些通信中大部分皆已出版于《随缘集》中。

  在这批即将拍卖的信札中,后人不仅可以欣赏到这些文化大家们的精彩书法,更可以挖掘其中不为人所知的历史信息。在提前披露的手书内容中记者了解到,其中巴金致夏宗禹先生的两通信札,首度公开文学泰斗、“世纪老人”巴金代表作《春》、《秋》编辑工作具体细节;郭沫若的三通书信中谈及《百花齐放》、《蔡文姬》的编辑校对工作,以往不为外界所知,极具文献价值。“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专题中丰子恺先生的28通书信,不失为解读丰子恺先生精神世界与笔墨世界的延伸读物。

  “手迹的魅力,在于它蕴含着中国古老文化的脉络,传达着书者的性情与品格、传承与生命的信息。正是这些至性至情的书信、手稿,丰满了历史中不为人知的细节,还原了现代中国一大批文化精英的个人经历,这正是名人手迹越来越受人关注的原因所在。”沈玮如此解读名人手迹成为拍卖新宠的原因。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夏家后人透露将用拍卖所得成立“夏宗禹文化基金”,用以弘扬夏宗禹先生未竟之事业,继承和发扬“君子遗泽”。(记者 王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