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沈文林个展《大象无形》

2013-09-09 09:1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沈文林个展《大象无形》15日于上苑艺术馆开幕

  前言:沈文林创作的艺术价值

  梁生智

 沈文林作品《2013-5-15》140x160cm

沈文林作品《2013-5-15》140x160cm

  沈文林的作品是无法用固有的概念去阐述,也不是简单地用一些所谓的理论所能概括!

  许多人喜欢将其作品归类为“抽象”艺术,试图用“抽象”解读和概括他的创作,因为,许多时候,许多人以为对于一些无法准确阐述的艺术品用“抽象”就可以一言以概之。我以为,这样的解读很苍白!

  从表象来看,沈文林的作品很少有具象的东西,其每一幅作品都看上去都存在着极大的变化,很少有多数画家作品中的“规律”,所以,他的创作注定是无法重复,无法模仿,无法复制的。

  这其实正是艺术品的特质!

  但是,这并不是说沈文林的创作就是“抽象”的。其实,他只是摒弃了具体的“象”而用构成“象”的元素来表现“大意”。

  中国画最神奇的是因为墨、色在纸上产生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在创作者的控制之中,但是,真正落笔后出现的效果却又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变数。凡神来之作,神来之笔多数是在这种可控,但又意料之外产生的。

  中国画最有价值的就是作品中变与不变,虚与实,静与动,浓与淡,轻与重,干与湿……所构成的充满了无限魅力,这也是西方绘画所不可以比的核心区别。

  沈文林的创作以油画为主,油画是西方绘画的核心表现形式。同样的,油画的材料决定了其表现特征。油画不可能产生中国画那样的“变化”,油画虽然可以有笔触上的变化,但是,每一笔触都是“实”的,没有中国画的“虚”,所以,很难有中国画表现出来的那种“无限性”和“可变性”。

  但是,沈文林采用油画材料所创作的作品却让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沈文林认为“艺术不是仅仅为再现可见事物而去描摹,而是要努力探索让不可见为可见。”所以,在他的艺术实践中,他是以中国艺术哲学和艺术思维来进行创作的。

  他的创作,注重的不是具体的“物”的再现,而是只采用“物”的元素,将这些元素进行再创作,再构建,由此折射出更为综合的“力量”,产生中国画一样的“变化”。正如他自己所言“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要有完整光亮的画面,更要有能让人细细品味的內容,画外的东西会让人更留恋,内容能让画外的联想变得无穷无限。”

  他的作品不是给人具体的认知,而是给人提供无限的联想和指向。他的创作不是概念上的“抽象”,而是“大象无形”。在他的作品中,无法看到具体的山,具体的水,具体的树,具体的云……但是,却告诉我们世界上最伟大恢宏、崇高壮丽的气派和境界,往往并不拘泥于一定的事物和格局,而是表现出“气象万千”的面貌和场景。

  这正是沈文林艺术创作的独到之处和艺术价值!

  2013-8-3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