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乌菲齐的“薄雾”触手可及

2012-09-28 03:3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马俊 阅读

    大师们的绘画杰作,一定要在博物馆中看真迹原件吗?如果条件许可,当然是的。但现在,至少出现了一种新的观看方式,值得体验。昨天下午,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虚拟画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这是世界上首次以“虚拟之旅”的形式,展示乌菲齐博物馆的全部展品。

    只需轻轻点击,达·芬奇的《圣母领报》便可无限放大。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等乌菲奇博物馆9幅最重要的藏品均触手可及。

    “观赏者在浏览时,经由一个个完美聚焦放大的画面呈现,直到发现最微小的细节:无论是无法捉摸的透明面纱、朦胧风景中的薄雾、甚至轮廓线或光线用的金箔等等。不但能发觉即使是原作当前也难以观察的细处,还会有意外的惊喜与发现。”佛罗伦萨市历史艺术人类遗产与博物馆管理局局长、展览策划人Cristina Acidini的这番话,是对观展体验的最好诠释。

    乌菲齐博物馆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宝库,1581年由著名的意大利美第奇家族所创建。作为西方现代博物馆的发源地,它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馆内设置有波提切利、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提香、鲁本斯等西方艺术大师专题陈列室。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唯一的问题是佛罗伦萨过于遥远。而这些大师的真迹也少有机会来中国展出。由于高昂的保险费用和严密的安全措施,顶多只会有一小部分作品偶尔能来中国和我们见面。并且,还被红绳子隔开很远。那样的展览形式,对于观众来说,更像是一次膜拜而不是细细观看。

    现在问题得到了解决。乌菲齐博物馆内所有作品,都被前所未有的创新技术融合在同一台机器中。这台被称为“可触摸的乌菲齐”的机器,贮存了乌菲齐馆藏的全部作品影像,在超过1100件藏品中,包括了100多件乌菲齐博物馆从未展出过的藏品。而且,图像的分辨率高达4000万到1.5亿像素。观众只需轻轻点击,就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些无价之宝,并能够无限放大、翻转这些名作。

    除了这台收录齐全的机器外,乌菲齐博物馆所藏作品中最重要的9幅作品分别用9台单独的机器,同样通过触摸的方式展出,包括达·芬奇的《圣母领报》、米开朗琪罗的《圣家庭》、拉斐尔的《金莺圣母》、卡拉瓦乔的《酒神》等传世名作。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从远观、浏览到近看、赏析,这个变化将带来足够的惊喜。而从艺术珍品的保护角度而言,这也不亚于一场革命。年代久远的油画作品,对于温度、湿度和空气成分的敏感程度相当之高,满足观众和保护艺术品一向是个两难命题。数字化时代的技术,似乎已经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事实上,世界上主要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都已经开始启动将藏品数字化储存的进程。让真品休息一下,我们还可以看“拟真”的影像。虽然面对原作依然是参观美术馆和博物馆的不二之选,但“可触摸的乌菲齐”这样的设备不失为次优之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