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詹建俊《飞雪》1800万元成交 油雕调整期的例外?

2013-07-03 09:00 来源:典中国 作者:刘霞 阅读

詹建俊 飞雪 北京华宝盈 成交价:RMB1800万

詹建俊 飞雪 北京华宝盈 成交价:RMB1800万

  今年春拍,当代艺术油画雕塑板块延续着从2011年秋以来的市场深度调整,除了少数几件作品以外,众多明星艺术家的作品遭遇流拍,成交的也多是刚到估价擦线而过,上前外的作品仅有26件。但在昨天北京华宝盈在亚洲大酒店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油画家詹建俊的《飞雪》却拍出了1800万的成交价,不仅为今春的千万拍品又增加一件,艺术家詹建俊本人也因此跻身“千万元级”画家群之列。

  叫人惊叹的不只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一位并不是十分被市场热捧的艺术家的作品拍出超过市场预期的高价,还因为《飞雪》这件作品与去年秋拍在匡时刚刚成交的《红衣少女》几乎一模一样:漫天飞雪中,身着红衣的塔吉克姑娘默默伫立。而那件的成交价为437万,且已经是艺术家詹建俊当时的最高个人成交记录。

  据了解,《飞雪》的原作创作于1981年,并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收藏。1986年,一位日本藏家在杂志上看到《飞雪》后,立即请詹建俊重新临摹一幅。为了区别原作,詹建俊在复制创作时特意缩小了尺寸,并改名为《红衣少女》。1988年,詹建俊曾率中国美术家代表团赴伊拉克参加巴格达第二届造型艺术展览会,当他向北京市美术家协会提出借《飞雪》出国参展时,才发现由于库房原因该作品已被严重损毁。不得已,詹建俊再度创作了一幅《飞雪》,但新作比原作尺寸略大。

  这样看来,北京华宝盈拍出的《飞雪》与去年匡时成交的《红衣少女》都是詹建俊对1981年创作《飞雪》的再创作。就两者比较而言,华宝盈《飞雪》较之匡时《红衣少女》尺幅略大,《飞雪》尺寸100cm×72.3cm,《红衣少女》为91×73cm;并且《飞雪》比《红衣少女》多出一些出版记录。

  但光从这两点来看,出于同一艺术家,创作年代前后相差两年,画面一模一样的两幅作品,在半年之内,价格涨了三倍,在当代油雕的处于深度调整期的现在,俨然让詹建俊成为了调整期内,作品成交上涨最多的艺术家。

  相关内容:

  詹建俊

  生于193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欧洲人文艺术科学院客座院士。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本科毕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同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86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3年1月29日,詹建俊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在美术史上属于继徐悲鸿、林风眠、吴作人、董希文等之后的第三代油画家群体,由他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是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