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大千《千岩竞秀》现身拍场 拍出8050万元高价

2013-06-09 11:1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德安 阅读
张大千《千岩竞秀》现身拍场 拍出8050万元高价

  2011年春拍,张大千的一张山水巨作《夏日山居图》在上海工美受到藏家追捧,拍出了8050万元的高价。今年春拍,上海工美又征集到一幅大千山水佳作《千岩竞秀》,引起藏家关注。

  《千岩竞秀》(142×65厘米),设色纸本,立轴。大千画上题识: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拟石溪上人画法,爰。钤印:张爰、大千居士。签条由长风堂徐建融题: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张大千先生拟石溪画法精品。上海书画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的《海上绘画》218页著录。

  石溪,明末清初画家,清初四僧之一。善画山水,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山水中度过,经常驻足于名山大川,流连忘返。所作山水,在平淡中求奇险,重山复水,开合有序,繁密而不迫塞,结构严密,稳妥又富于变化,创造出一种奇辟幽深,引人入胜之境。大千此作,重岩叠嶂之中,一条瀑布奔流而下,两位高士在此偶然相遇,把谈甚欢……主观的情感、性灵与客观的景物、意境相感应、交融,使这幅山水画状物与抒情成为一体,体现出画家“寄情山水”的追求。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