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大千荷花各期有何主要特点

2015-04-14 14:4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摘要:张大千在花卉画中以荷花画居多。他之所以喜爱画荷花,除其它原因外,他认为"中国画重在笔墨,而画荷是用笔用墨的基本功。"并且还认为画荷与书法有着密切关系。故此,张大千画荷的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驰名中外的"大千荷"。他在三十五岁时作的《金荷》,就被法国政府购藏。对此徐悲鸿曾说:"张大千的荷花,为国人脸上增色"。

  张大千在花卉画中以荷花画居多。他之所以喜爱画荷花,除其它原因外,他认为"中国画重在笔墨,而画荷是用笔用墨的基本功。"并且还认为画荷与书法有着密切关系。故此,张大千画荷的作品不但年年有,而且不断推出新意。形成驰名中外的"大千荷"。他在三十五岁时作的《金荷》,就被法国政府购藏。对此徐悲鸿曾说:"张大千的荷花,为国人脸上增色"。张大千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使"大千荷"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尤其是晚年创泼墨彩之后,所画荷花不但超越了花卉的属性,更将文人花卉的笔墨范围拓展至另一境地。他不但爱画荷,也爱种荷。他通过与荷花朝夕相处,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民主的概括力,长期捕捉荷花的特征和瞬间的动态,然后用他自己的审美感和艺术情趣加以提炼、夸张,使之寓意深刻,生机勃勃。

  张大千在一生中所画的荷花作品成千上万,除了在绘画风格反面存在规律外,就是在题字、用印方面也有规律。他在画荷作品上多钤"三是六陂秋色"、"冷香飞上诗句"等印。多题"三是鸥世界凉"、"江妃出浴"、"水殿风来暗香满"、"塘坳闲意思池面好丰神"、"云破月来花弄影"、"媚水花开粉未干"、"君子之风其清穆如"等。张大千画过朱荷、粉荷、黄荷、白荷、墨荷、金壁荷;画过风荷、晴荷、雨荷、秋荷;画过没骨荷、工笔荷、写意荷等,总之,他笔下荷花均是落落大方,雅俗共赏,娇艳而不俗,沉着而不浮,生动而不匠。

  张大千画荷的风格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一、 师古期:关于张大千画荷的师承问题,他在《四十年回顾展自序》中说道:"予乃效八大为墨荷"。由此可知,他画荷最初学八大山人,年龄在二十一、二岁。通过他二十多岁至三十多岁画荷作品,可以看出还临摹过陈白阳、徐青藤、石涛、陈老莲、新罗山人等,主要是取八大山人之"韵",取石涛之"气",溶石涛,八大于一体。对于气韵问题,张大千说:"画荷,最易也最难,易者是容易入手,难者是难得神韵

  二、 集古期:张大千自三十多岁至六十岁左右的荷花作品风格多样,富于变化。他在八大、石涛的基础之上,吸收了宋代绘画的特点,使笔下的荷花更具物理、物情、物态。钩金荷花富丽堂皇,没骨荷花清妍秀丽,写意荷花水墨淋漓。这一时期张大千画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荷花的花瓣上采用复笔点缀的方法,起提神醒目之作用。

  在这一时期,张大千特别注意画与书法之间的关系。他说:"画荷需要正、草、篆、隶四种书法技巧,字写不好,荷也画不好。"还说:"画荷花的干子要用篆书,叶子则是隶书,瓣子就是楷书,水草则用早书。画荷需用正、草、篆、隶四种书法技巧。"张大千一再提到的水草,倒是鉴定张大千画荷作品真迹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张大千画水草要依据重心所在,用草书方法画几笔水草,凡水草无层次、无力度的,皆为赝品。

  三、 化古期:自张大千六十岁左右到八十五岁期间,是她画荷的第二次大变革时期。他首创的泼彩、泼墨彩艺术不仅为山水画开辟了新纪元,也为画荷开辟了新的境地,为充分表现超出荷花本身的属性提供了条件,反之,画荷又使泼墨彩艺术阐发无余。泼墨彩荷花作品的出现也是"化古为已"的标志。

  此期,张大千的一些荷花画虽近抽象,但有具象为基础,仍不失法度,有别古人,有别西画。他也认为超越了古人,如七十七岁作饿《钩金红莲》中题自抒胸意,不袭前人";"无人无我,无古无今";在八十四岁作的《雨荷》中题:"此亦前贤所未经拈者";八十四岁作的《红妆照水》中题:"拟徐崇嗣没骨法为之,南田而后无有效之者"》口气之大,近乎狂妄。对此,张大千在八十四岁作的《钩金红莲》中题道:"墨落一时手不住,任讥老子做狂徒。"如果有人说他狂,他将听之任之。

  来源: 中国书画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