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代书画亿元时代一去不返吗

2013-05-27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八大山人《松鹿图》

八大山人《松鹿图》

  2009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率先进入“亿元时代”,在《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创新中国书画成交价纪录后不久,另3件古书画接连破亿。然而今年春拍,古代书画的风光似乎已不再。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众人瞩目的龚贤的《别馆高居图》最终以3737.5万元成交,已是本季春拍目前为止最好的古代书画拍卖成绩。“古代书画的亿元时代一去不复返。”有市场人士叹道。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春拍中,除了龚贤的《别馆高居图》外,拍出上千万元的古代书画还包括以2357.5万元成交的髡残的《为周亮工作山水》和以1552.5万元成交的朱耷的《芷兰清供图》。“‘亿元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古代书画收藏行家陈先生叹息道,主要是没有重器出现,所以导致能拍出上千万元,已经算是高价了,“说艺术品市场整体回暖,我觉得还只是有这个迹象而已,实际上,还是要以藏家愿意再把好东西放进市场为回暖的标准。”

  声音:没有亿元频出才是正常的

  也有行家们对“亿元时代”非常反感。书画资深专家邝根明就曾反复强调,市场没有出现亿元频出才是正常的,“亿元时代”来到不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近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以近现代书画为“主战场”。然而,随着上一轮市场的调整,拍卖行业回头重新关注“默默耕耘”多年的古代书画板块,令古代书画一跃成为最抢眼的板块。作为行情最稳的书画板块,在最新一轮的调整中,古代书画也无力抵抗,出现整体回落。

  古代书画板块还有漏可捡

  古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价格标尺”,其“稀”、“精”、“缺”的价值基础保障了其作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硬通货的地位,但真伪难辨一直困扰着持币待购的众多投资者。加之投资古代书画通常需要买家藏家们具备大量的美术史相关知识和经验,对买家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因此许多藏家对古代书画几乎可望而不可及:“藏家们对近现代书画的热衷要远高于古代书画。”艺术品市场上甚至出现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作品价格呈“倒挂”的形态?

  尽管如此,拍卖行依然将古代书画作为兵家必争的战场。在一直推崇古代书画的许习文看来,是否能够征集、组织古代书画专场,是衡量一个拍卖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准。特别对于收藏古代书画风气无法媲美北方市场的岭南市场来说,需要更大的力度才能推动古代书画的收藏市场。

  “古代市场还是需要培育的,特别是市场开始出现新进买家的参与。”许习文说,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古代书画行情比以前高出一大截,但是,能捡漏的机会还是存在古代书画板块中,而近现代书画几乎无漏可捡:“当然前提是做足功课。”他举例,有的古代书画早期已有著录,但在拍卖时未被标示出来,所以估价并不高,有的行家做足功课,了解清楚后买下,价格甚至可能翻一番。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