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嘉德春拍总成交25.71亿:释放回暖信息

2013-05-16 09: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南都讯 记者李昶伟 发自北京 中国嘉德2013春拍在其纪念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拉开帷幕。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等门类42个专场,3900余件拍品洋洋大观。对于今年春拍的业内观察者而言,嘉德首战几乎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香港二拍:春江水暖香港知?

  春拍真正的“暖场”是上个月嘉德在香港第二场拍卖,4月5日在香港收槌的香港春拍总成交额达2.9亿元港币,其中,中国书画部分两专场“香港水墨”及“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总成交1.68亿元港币,在去年艺术品市场低迷的整体态势中,这一结果某种程度上释放了一个市场回暖的信号。

  延续嘉德在中国书画拍场的实力,嘉德在香港的“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汇集包括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如张大千、吴湖帆等的扛鼎之作。其中,张大千泼墨泼彩山水中的精品《乙巳泼彩》以2702.5万港元拔得头筹。据悉,该作为张大千的厨师楼海云旧藏。楼氏原为张大千在“八德园”的大师傅,楼氏精湛的厨艺,不仅使大千先生一饱口福,亦抚慰了其思乡之情。因此,张大千以此幅精心创作的《乙巳泼彩》赠之。

  而嘉德此次在香港首推的“香港水墨”专场也得到不少关注。20位艺术家的25件作品总成交超过590万港币。

  2013春拍:文人书札受市场追捧

  而5月10日晚,作为嘉德知名序列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在北京正式举槌,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大观”书画专场成交额达6 .42亿元,成绩斐然,亮点频现。

  “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未拍之前便以作家老舍的巨大声望引起关注。16件拍品经过当晚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据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先生介绍,此次专题为义卖专题所得的资金将全部用于筹款建立老舍文艺基金以及赞助各项老舍公共事业。

  此次上拍的16件作品包括八张齐白石、四张黄宾虹、两张吴昌硕、一张傅抱石和一张于非闇,件件都堪称这几位画家的“标准件”,最后以1.676亿元成交。此次上拍的八幅齐白石包括了画家各个时期的花鸟山水精品。其中,齐白石《工虫鸢尾花》为其工笔草虫系列的代表,以1840万元拔得头筹。齐白石画鸢尾花并不多见,此画法介于工笔与小写意之间,花、叶皆以淡墨勾勒,再染淡色,用笔松匀,情态悠然。

  在10日下午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吴作人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从4800万起拍后,经2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50万元高价成交,拍出今春油画板块首个高价,同时也创出吴作人个人作品新纪录。

  《战地黄花分外香》画于1977年,在毛泽东逝世一周年之际,题目取自毛泽东的《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是吴作人油画风景画代表作,其实,《战地黄花分外香》曾现身中国嘉德2003年的春拍,当时以352万元创造了当时吴作人油画的拍场纪录。

  同样在10日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此前备受关注的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一页手稿,在经历54轮叫价之后最终以11.5倍于起拍价的690万元落槌。

  鲁迅1911年手书的《古小说钩沉》手稿来自香港藏家鲍耀明先生珍藏的周作人旧物,9件上拍亮相,有周作人手书《苦茶庵诗》、周作人自用藏印“知堂”、“药堂”、“恨不十年读书”等,其中尤以鲁迅《古小说钩沉》手稿最为珍贵。此件右页有鲁迅手书一短文小说,并标注为御览九百三十二,引自《许氏志怪》,此外还有周作人书写的题记。《古小说钩沈》手稿为周作人收藏,1961年以此页赠鲍耀明。

  此次“古籍善本”专场中,顾炎武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夺得全场桂冠,鲁迅《古小说钩沈》手稿以690万位列第二。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认为,从现场情况看,文人类、书札类拍品受到市场追捧,古籍善本市场正在稳步上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