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5月艺术品春拍:谁将成黑马与后浪

2013-05-07 09:53 来源:半岛都市报 阅读

30米巨制绢本青绿山水地图手卷《蒙古山水地图》

30米巨制绢本青绿山水地图手卷《蒙古山水地图》

  香港苏富比春拍以及保利香港、嘉德香港春拍于4月相继收槌,揭开了春拍的序幕,紧随其后的春拍大军,在朝气蓬勃的5月整装待发,竞逐2013年多场大拍中的黑马与后浪 。随着艺术品市场深度“盘整”持续进行 ,热钱减少,市场交易趋于理性。2013年“春拍”或将成为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拍卖市场迎来全新考验

  如今,各大拍卖行的古董、字画、篆刻精品已纷纷浮出水面,中国嘉德2013春拍将于5月10日至14日开拍,据悉“老舍胡絜青藏画”、张大千盛年力作《红拂女》、《峨眉接引殿》都将现身。北京保利2013年春季拍卖将于6月在北京正式开锤,以古典艺术为主,春拍强调挖掘中国传承正统文化精髓。重要拍品有唐寅的《松崖别业图卷》,此作为清宫原装原裱,著录于《石渠宝笈》。《 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只有1991年纽约佳士得的《春风酒盏图》一件,而此件《松崖别业图卷》将成为拍卖史上第二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而北京匡时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也将于6月4日举槌,颇有长江后浪之势。大幕开启,不管是古代书画,还是当代艺术,都将迎来新的市场考验。

  500年前《蒙古山水地图》将拍

  传统书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较高的价值,在跌宕起伏的艺术品市场具有较为稳定的投资价值。正因如此,传统作品近几年“高烧不退”中国书画占到了去年秋拍国内艺术品拍卖总额的48.29%,元代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更是2012年秋季唯一一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据悉,描绘了明代丝绸之路全貌的30米巨制绢本青绿山水地图手卷《蒙古山水地图》将于近期在北京亮相。作为保利6月春拍的重头拍品 ,这件500年前的宫廷地图珍品目前估价8000万元人民币。

  赵无极作品成“明星拍品”

  与此同时,艺术家赵无极去世的消息引发了国内收藏者对其作品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佳士得2013年春拍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将推出一系列赵无极的作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季会是艺术品市场的转折点,到了秋季会稍有回升,明年会更加看好。随着中国宏观经济起稳回升 、货币紧缩环境缓和,艺术品市场有望在2013年逐渐复苏。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变化率与国内狭义货币供给量(M1)的变化率保持了联动关系。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出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的提升,也预示着2013年艺术品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回暖动力,预计下半年艺术品市场环境将更加有所改善。 综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