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常玉《绿底白梅》将亮相嘉德春拍

2013-04-28 08:37 来源:网易艺术 阅读

常玉 绿地白梅

常玉 绿地白梅

  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会即将于五月初亮相, 适逢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此季春拍备受瞩目,各版块精品云集,佳作频现。“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将推出60件早期油画精品,以学术性为指导,继续对早期油画家进行结构性的梳理,将集结各艺术流派的代表人物的精彩作品。

  李铁夫、冯钢百、吕斯百、吴作人、孙宗慰、李宗津等人的作品集中体现了写实主义在早期油画发展中的传承与发展;李超士,颜文樑尽显严谨的欧洲古典学院之风;卫天霖、周碧初、胡善馀、涂克展示了用民族画法融合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独特画风;王济远、刘海粟、汪亚尘、谭华牧、许幸之、关紫兰、钱鼎、丁衍庸、关良的作品则呈现了早期油画大家们在印象派、野兽派等西方现代艺术之间探索东方文化韵味的独特面貌。本场呈现出更加丰富、完整、体系化的风貌,值得期待。

  其中,常玉作品《绿底白梅》分外瞩目。《绿底白梅》创作于1950至1960年代,流传有序,曾收入在国巨基金会、大未来画廊,国立历史博物馆等出版的重要常玉画集中,同时在1965年展览于巴黎的勒维别墅。

  作品中绿色底的运用、枝叶的穿插、留白观念,无一不是反映出他的母国文化背景。用色大胆奔放,以大片绿色涂绘背景,黑色交错缠绕的梅树枝干尤见传统绘画功底,再点缀以数朵白色小梅,意趣天成。美学家蒋勋认为,由于常玉对生命本身的认真,使得他的绘画具有一种纯粹性,他的花卉尤其让人有古云“此生如花”的联想。

  常玉是一位难得的现代主义者,他将中国美学的含蓄内敛与西方美学的夸张外放成功糅合在一起, 堪称近现代绘画艺术上超现实主义的典范。其孤寂绝美的独特风格,二十世纪中国画家中少有人能与其媲美。花卉题材在常玉一生创作中占有最大的比重,1950年代后期到1960年代,画家的用色更加大胆,花卉枝叶更加斑斓繁华。此作为常玉重要花卉题材作品之一,有望再创佳绩。

  李超士是最早将粉画引入我国的先驱者之一,且毕生致力于粉画的创作与教学,对这一画种的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菊花》创作于1960年,为李超士最为擅长的粉画作品。整幅作品用笔繁简得当,线条流畅洗练,色彩艳丽谐调,并充分运用有色粉画纸的底色特点,发挥粉画特殊的艺术效果。从花茎叶的线条描绘和构图章法,可以看出其富于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特色。

  同为粉彩作品的《小社员》创作于1964年,描绘一名戴着草帽身着汗衫面带笑意的青年小社员。画家采用粉彩的特性在塑造和晕染方面有独到之处,把小社员的脸部表情和肌肤特征刻画地细腻丰富。与之前《菊花》这幅作品所不同的是,前者利用略带荧光效果甚至闪闪发亮的粉彩颜料表达出强烈质感,而后者则表现出粉彩另一种“糯”与柔和之韵。

李超士 菊花

李超士 菊花

  此外,李铁夫的《孙中山像》、刘海粟《圣扬乔尔夫飞瀑》、《栗树林》,关良《故宫》、谭华牧《红瓦风景》,许幸之《旅顺街景》,周碧初三件作品《 印尼风景》 、《华人回教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方君璧《禅者初心》,孙宗慰《自画像》,李宗津《北海公园》均值得期待。

  据悉,中国嘉德2013春拍将奉上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共42个专场,3900余件拍品。将于5月7日至9日预展,5月10日至14日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而中国嘉德2013邮品钱币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14日至16日预展,17日至18日拍卖,共有近3000项拍品于北京国际饭店亮相。

  关于中国嘉德

  成立于1993年5月,是以经营中国文物艺术品为主的综合性拍卖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每年定期举办春季、秋季大型拍卖会,以及四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公司在上海、香港、台湾、日本、纽约及温哥华设有办事处。

  经过中国嘉德的努力,诸多国宝级的珍品如“翁氏藏书”、“唐摹怀素食鱼帖”、“宋高宗手书养生论”、“朱熹春雨帖”和“出师颂”等重要拍品,或从海外回归大陆,或从民间流向重要收藏机构;同时,各项目不断有突破区域性以及世界性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价的纪录。2007年秋拍中,明代仇英《赤壁图》以人民币7952万元的成交价使中国绘画类作品拍卖价格首次超过千万美元级别。经中国嘉德拍出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2011年春拍,4.255亿);王羲之草书《平安帖》(2010秋拍,3.08亿);齐白石《山水册》(2011秋拍,1.94亿);王翚《唐人诗意图》(2011秋拍,1.265亿);李可染《韶山》(2012年春拍,1.24亿);陈栝《情韵墨花》(2010秋拍,1.137亿元人民币);李可染《长征》(2010秋拍,1.075亿元);张大千《爱痕湖》(2010春拍,1.008亿元);朱熹、张景修等的《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2009秋拍,成交价1.008亿元);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古琴(2011春拍,1.15亿元);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2004年春拍,成交价3575万元)、清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2006春拍,成交价5280万元)、“明 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2010秋拍,4312万元);陈逸飞《山地风》(2011春拍,8165万);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2011春拍,4830万)等以及邮品钱币门类的多项珍品均创造了各项目的历史最高价。

  中国嘉德首批并连续被评为中国拍卖企业AAA级最高资质,获得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守信企业称号。

  中国嘉德在2008年获北京奥林匹克博览会独家授权举办奥运专场拍卖会,并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分获世界集邮展览会指定独家举办邮品拍卖会。中国嘉德长期以来还积极参与慈善捐献并扶助艺术教育等公益活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