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胡润艺术榜出炉:书画成投资新宠

2013-04-25 09:47 来源:重庆商报 阅读

胡润艺术榜出炉 书画成投资新宠

胡润艺术榜出炉 书画成投资新宠

  重庆商报讯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了《2013胡润艺术榜》,按照2012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重庆籍油画艺术家周春芽以4.7亿元的成交额首次成为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另一位重庆籍艺术家罗中立以1.02亿元成交额排在第18位。

  两位重庆籍艺术家上榜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胡润艺术榜”,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共有2位重庆籍艺术家上榜。榜单显示,重庆籍58岁的油画艺术家周春芽以4.7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为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成为近三年来最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同时也是除去年的最高峰9.4亿元外,历年成交额最高的一位。胡润表示,周春芽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据了解,周春芽2012年作品总成交额较前一年翻了1倍,排名比去年上升6位。他的4.7亿元总成交额来自222幅作品,其中过去一年拍得最贵的两幅作品分别是:由北京匡时拍出的1994年作《石头系列——雅安上里(三联画)》,成交额为2990万元;由荣宝斋拍出的1998年作《红山石》,成交额为1265万元。商报记者发现,自2008年胡润艺术榜发布至今,除2011年,周春芽一直保持着前十的名次。

  年仅49岁的油画艺术家曾梵志今年反超范曾、何家英和赵无极,以4.5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二,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

  此外,重庆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以1.02亿元成交额排在榜单第18位,在油画艺术家中位列第7名。

  艺术品成交额下跌两成

  榜单显示,100位在世国宝艺术家,过去一年的总成交额为73.6亿元,比去年下跌21%。上榜门槛比去年的高峰下降11%,为1504万元。同时在今年的榜单中,国画艺术家人数达历年最多,占整张榜单的近七成,是油画艺术家的两倍。过去五年,上榜油画艺术家占比呈明显下降趋势。其实,去年以来,以油画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出现了深度跳水。胡润的艺术榜也显示,前十名中有一半的艺术家的作品出现下跌。对此,胡润解释,这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形势不景气、市场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共同影响。

  “价格回调是正常表现”,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从近十年当代艺术品的价格走势来看,现在艺术品价格波动呈现出两年一个周期,去前年下跌,主要是受海外市场经济疲软所致,但从今年开始,当代艺术市场又开始价值回归。

  书画成艺术品投资主流

  胡润榜单表示,虽然房地产和股票仍居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一、二位,达到76%和65%。但另类投资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投资方向的第三位,投资比例达到56%,而在另类投资中,最受欢迎的是艺术品,目前国内资产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艺术品投资的占到64%。而未来有意向投资艺术品的达到78%。因此,未来艺术品投资需求仍较为旺盛。

  那么,在艺术品投资中,哪些最受欢迎呢?调研显示,中国书画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类,其次是瓷杂和油画。胡润表示,中国书画,包括现当代书画和古代书画是主流投资品类,投资比例达到40%。

  “重庆投资者对书画的投资也十分青睐,一下子投入几百万元的不在少数。”唐肇新介绍说,传统国画是收藏主打,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总共不到一千亿,相对国际市场的发展,加上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不过,他提醒,目前对艺术品的收藏,要学会寻找“价值洼地”。一方面是很多本地艺术家的作品挖掘力度不够,还有上升空间。另外,如齐白石等一流艺术家的作品价格稳定,投资风险小,但市场投放量比较大,可以多关注一些市场投放量较少的作品,升值空间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