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累作品未来仍看涨

2013-03-28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徐累《回音壁》94.5×200cm绢本水墨

徐累《回音壁》94.5×200cm绢本水墨北京匡时供图

  三月,佳士得和苏富比两大拍卖公司在纽约均推出中国当代水墨的单元。当代艺术板块在近两年的艺术市场急速下滑之后,当代水墨成为新一轮被关注的重点。徐累凭借去年秋拍在匡时上拍的作品《回音壁》,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当代水墨艺术家之一。专家分析,作为新工笔的代表人物,徐累的作品未来仍有上涨空间,建议每平尺在20万以内购买其作品。  

  >>艺术

  兼具当代与传统文人诗意

  从徐累的绘画风格与学术价值来讲,美术评论家于洋认为,徐累是60后工笔画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早期在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后来在江苏画院工作过,但是他的画风却走向了偏向当代艺术的道路。画风比较精致、优雅。基本上延续了工笔重彩色特点,但是也融入了写西方的观点,特别其代表性的作品如马、青花、屏风等。而且他的作品展现了一种具有个人特色的诗意。他的画已经走出了传统的工笔重彩花鸟的范畴,但是,还保存了传统工艺花鸟基本技法。而且吸收了西方油画及观念艺术在里面,然后保持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诗画一体,即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点。这与西方的观念艺术、政治波普艺术等拉开了距离。

  于洋进一步分析徐累与其他的新工笔艺术家的区别,他认为徐累的作品更多显示的是安静、优雅。而70后的新工笔艺术家从色彩、节奏上很多显得很躁,他们更注重观念上对新材质、多媒体的使用。这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更多技巧制作作品,观念性会丰富,而中国传统工笔画绘画的意境可能会被破坏。

  长期从事当代水墨艺术经纪人贾廷峰也对徐累作为新工笔的代表人物的地位表示了肯定。他认为,徐累的作品与中国本土的新工笔有差异,一方面借鉴西方艺术大师风格,融为中国诗意的语言。另一方面,徐累的一些画法与色彩的运用,有一种唐宋遗风,保留了中国文人的文脉。

  >>市场

  国画油画藏家圈子都接受

  徐累作品的市场经过了长期的沉淀。匡时当代书画部负责人江一帆介绍,徐累早期在南京,他的作品属于国画,既与国画圈的显得格格不入,当代艺术圈也不接受,属于两头不讨好。随着大家审美的改变,徐累的作品价格开始慢慢涨起来。现在收藏的人群既有国画圈的藏家,同时当代油画藏家也很容易接受徐累作品的审美形式。两个圈子一同介入,再加上徐累作品数量相对较少,形成了较热的市场。

  江一帆回忆,徐累作品的市场价格大的突破是2011年才开始的,从保利上拍的《月落》《桌子的青花》,到2012年香港保利拍出的《龙骑士》,再到匡时的《回音壁》等,这四张作品分别以322万元、184万元、189.75万元港币、350.75万元成交,稳定了徐累作品的高价市场,作品价格整体也受到向上的推动。其中《回音壁》为目前徐累拍卖市场上最高的价格,以200万元起拍,305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350.75万元。画面将宋徽宗《祥龙石》与古希腊雕塑并置,以中国传统美学和技艺作为自己的创作基础,并在此基础上与现代主义的命题作富有意味的融合,为中国画的发展注入新的可能性。

  从藏家人群看,早期购买徐累作品的藏家大多是有教养的藏家,是真正的艺术粉丝,会理解与欣赏徐累的作品。这类藏家使徐累作品的艺术市场表现得更加稳定。

  >>预测

  求大于供仍有上涨空间

  对于现在已处于较高价位的徐累作品的行情,贾廷峰认为,未来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要看艺术家未来的发展,是停留在成名的作品风格之中,还是不断地进行艺术的再创作挑战是艺术家以后面临的课题。贾廷峰强调,杰出的艺术家不要参与进市场的建设当中去,跟着他合作的艺术机构走就行了。

  江一帆进一步指出,市场就是一个供需关系。“徐累的作品数量整体来说是属于求大于供的状态,这就决定了未来徐累作品的艺术市场仍有上升的空间。目前来讲,徐累的市场比较稳定,而他一张作品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作品在拍卖会或者其他市场出现的数量很少。但是也有可能因为徐累的市场表现较好,导致以往的藏家大量抛出,这也会导致艺术家作品价格下滑。”江一帆说。

  江一帆认为,徐累作品本身数量很少,同时最关键是他的水墨已经被市场认可,新工笔里面有一批艺术家,都受徐累画风的影响。有实力的藏家,他买的画肯定是最有意义的一个画家,比如齐白石,他的风格影响了很多人。徐累作为新工笔水墨艺术家的领头羊,也必然会格外受到藏家的追捧。

  >>建议

  每平尺20万元内宜购入作品

  国画通常习惯以平尺论价格,贾廷峰表示,目前徐累的价格已经较高,建议一般的藏家先从小一些尺寸的画作购入。

  江一帆进一步表示,大部分成名的画家成名后不停地复制,慢慢走下坡路,走批量生产这条路,徐累是少数几个艺术家中还在不断突破自我的。“所以那一类型的风格题材更受欢迎,主要还是看藏家的喜好,自己喜欢,代表至少会有一部分的人跟你一样会喜欢。”江一帆建议,最好以15万-20万元每平尺购入徐累的作品是比较合适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