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宁夏石嘴山发现元代铜权 最大高5.5厘米(图)

2012-09-28 03: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

  石嘴山市文物管理所近日征集到3枚铜权,专家从型制上分析,认为是元代铜权。

  这3枚铜权中,最大的一枚通高5.5厘米,底径3.5厘米,重量为130克。权体呈上圆下细的亚腰圆柱体,顶部有方形钮,钮上有系绳的穿孔,底座呈截顶圆锥形。另两枚呈长方梯型,通高4厘米,底径2.5厘米,重量分别为12克和25克,铜权一面有铭文“三年”。

  铜权是我国古代度量衡中的衡器,最早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历代的衡器多有出土,因木质不易保存,衡杆、称杆发现的很少,主要是不易朽坏的铁权、石权、铜权等。这3枚铜权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衡制和社会经济有重要的价值。(通讯员 韩学斌 张瑞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