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让市场发现珍藏级茶的价值

2015-06-15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我国茶业试水拍卖交易新模式 让市场发现珍藏级茶的价值

  “我们之前有跟广东东莞的藏家接触过,向他们推介拍卖平台概念,他们也很感兴趣。”最近,环球茶拍总经理徐明很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日前在广州茶博会举办一场茶叶拍卖会后,引起茶行业关注,市场反应热烈,会后有人联系他商谈,欲在该公司拍卖1800斤和2100斤的大宗茶叶交易。    

  记者近日获悉,茶叶行业正在尝试通过新型的商业模式——拍卖交易来促进茶叶流通,现时部分省、市已建立茶叶交易中心,这些拍卖交易平台不仅拍卖存量少、价值高的珍藏级别的茶叶,而且帮助上、中、下游的大茶商拍卖大批量的茶叶及相关产品,拟建立安全食品、透明信息、公平交易的体系来加快茶叶流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拍珍藏级茶也拍大宗茶品

  最近,广州茶博会上举办的一场茶叶拍卖会引起业内诸多关注,通过该场拍卖活动,业界了解到,拍卖平台不仅能拍卖量少、价格高的收藏级别茶饼,而且还可以拍卖批量的大宗茶叶交易。

  据了解,我国是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但茶叶交易手段滞后,目前市场仍以一对一的交易模式为主,茶叶生产、销售零散,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阻碍着中国茶叶做大做强。业内有个说法,中国几千家茶企,都做不过一家外资的“立顿”茶,而造成中国茶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流通慢。

  福建环球茶拍公司负责人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茶叶行业存在流通渠道窄、信息不透明、变现难、品质差等问题。

  “拍卖交易肩负着两个功能,一个就是拍卖优质藏茶的价值,老茶的稀缺性不可复制,消费一套就少一套,故通过拍卖使部分优质稀缺的老茶拍出它应有的价值。”福建环球茶拍负责人徐明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拍卖交易中心另一个功能是:拍卖量级的茶叶,“也就是说,拍卖是一种交易模式,帮助行业消化量,促进茶叶作为大宗商品的流通。”据悉,该公司计划拍卖的茶叶品类包括老茶、成品茶,以及拍卖茶叶上游原料——毛料茶。

  据福建省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如亮介绍,拍卖交易是茶叶国际贸易的通行方式,占据全球70%以上的茶叶贸易量。拍卖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农副产品流通方式,有着快捷、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公开公平的优势,我国茶行业通过拍卖方式交易,势在必行。“对茶叶进行拍卖,将有助于规范茶叶交易市场秩序,有利于茶叶质量和价格的透明化,同时,拍卖能省略中间环节,把交易风险降到最低。”

  “常规拍卖与以往的茶王拍卖不同,一是大批量,从几十到几千公斤不等;二是质量有保证,农残检测全部合格;三是通过技术手段杜绝炒作,避免价格虚高。”张如亮说。

  专家认为新模式有待观察

  对于当前国内方兴未艾的茶叶拍卖交易的成立,有部分人士认为,效果有待观察。有业内人士指出,茶叶作为一种投资渠道无可厚非,但茶叶市场的标准化、茶叶的品质、以及交易平台管理等尚无规范,“从国内已经启动的地方性茶叶交易所的运行情况来看,现状并不乐观,甚至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在2013年投入交易运行的全国首家茶叶交易所——四川雅安蒙顶山茶交所,运行一年来,部分商家交易额甚至为零。”

  长期研究大宗商品交易的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茶叶本身是不错的农业品种,但目前国内茶叶的品牌、原料等各方面比较复杂,茶叶也存在产能过剩、无序竞争局面,而且附加值很难有明确的界定,和一般商品不一样。“茶叶有很多非客观因素,建立拍卖交易中心的模式属于一种创新性探讨。”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王思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