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与梅兰芳的书画师生情(2)

2012-09-28 03:18 来源:新华书画 阅读

一年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的晚上,梅兰芳在戏院演戏,就又派人接来了齐白石,将他安排在前面的座位上。这天的名角多,一折一折地唱,梅兰芳是压轴。这天他唱的是《贵妃醉酒》,特别受欢迎,一连返了三次场,观众还掌声不绝。

这戏也将齐白石的兴致调动起来了,戏罢了他还意犹未尽,说要到后台看看徒弟去。人们搀着他走到后台,走进梅兰芳的化妆室,梅兰芳累得坐在那儿喘息,妆还没卸呢,见到齐白石,急忙起身搀他落座。齐白石坐下,手就揉大腿,说是腿麻了。梅兰芳说:“一定是坐的时间长,脚受凉了……”说着,就蹲下身将齐白石的鞋脱掉,把他的脚放到自己的膝盖上,贴近胸口用两手给焐着,同时喊人快打盆热水,给齐白石烫一烫脚。

周围的人被他的举动惊呆了,没想到他竟会这样尊敬老师,齐白石也惊住了,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