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发掘“天真的艺术”造福社会

2013-03-04 08: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南京江心洲上,有一所我国首家以挖掘、收藏、研究和推广精神病人艺术为主的非营利专业机构,那就是南京艺术家郭海平与他的朋友曾丽华合作创办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坚信“艺术家和精神病人只有一步之遥”的郭海平,从6年前开始,一直对此进行执着的探究,并致力于通过艺术创作让精神病人重返社会。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这些看似“疯疯癫癫”的作品,却是人们内心的真实的反映与体现,能用来关怀当代人的身心健康和促进文化艺术的多元化发展。

  原生艺术的探索者

  今年50岁的郭海平是一位现代艺术家,他8岁那年,大哥因征兵政审没有通过突发精神分裂症,亲身经历的这一幕,让他产生了探究精神病人内心世界的动力。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多岁的郭海平开始研究心理疾病,除了给报纸杂志撰稿外还做心理咨询。而心理咨询在当时还是无人涉足的盲区。几年后,他回归艺术本行,他期望寻找到艺术与精神异常之间的内在联系。2006年,郭海平进入祖堂山精神病院对精神病人自发创作的原生艺术进行了3个月的艺术探索与实验,2007年,他带着11名病人的70幅作品和著作《癫狂的艺术》,在北京举行了国内第一个精神病人原生艺术展。2010年,在艺术爱好者曾丽华的资助下,他创办了国内第一家精神病人艺术机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他被誉为“中国原生艺术之父”。

  艺术天赋不敌做面包的手艺

  近几年,郭海平在南京及全国各地陆续发现一些非常有艺术天赋的精神病艺术家。南京一位铁路工人30多年时间里,将自己关在房间里,用自己收集到的废纸和包括油漆等各种各样的涂料、颜料作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心理学价值,但其家人看到报道后找到郭海平,当事人已经中风不能画了。还有一位从未接触过绘画的智力障碍患者的画作让郭海平眼前一亮,虽然原形艺术中心愿免费提供食宿、画材让其作画,但其家人却觉得这是浪费时间,坚持让孩子在福利企业做面包工人,觉得这样的生活更“靠谱”。还有一位曾患过精神分裂症的康复者抱着自己创作画找到郭海平,但其家人却反对他画画,理由是看不懂他的画,担心这些是不是发病的表现。

  对此,郭海平表示,用绘画来表达人心灵的世界在人类已有数万年历史,它不仅可以缓解人精神的紧张和焦虑,而且还可以让人的很多精神诉求获得替代性满足,艺术治疗在今天已成为发达国家普遍应用的精神治疗和康复的手段,精神病人在与社会沟道交流中艺术已成一种安全通道,他们的原创艺术在人类艺术发展进程史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没有艺术家能像他们那样自由地表现人心灵深处的潜意识。

  “很多精神病患者的艺术天赋非常惊人,只是缺乏被人了解的渠道。我们希望通过鼓励他们创作,达到辅助康复的目的。同时通过展示他们的作品,帮助社会消除对于精神病患者的偏见。”郭海平告诉记者,中国公众对精神疾病大多数都很陌生,即使了解更多的都是一些抽象的文字概念,感性的认识也都是停留在一些表面现象,而发展精神病人艺术对于病人的康复和公众的认知意义重大。2011年郭海平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举办的“首届亚太区精神疾病与艺术研讨会”,这届会议的主题就是“用艺术推动亚太区的精神卫生”。今年5月1日,讨论了二十六年的中国精神卫生法正试开始实施,郭海平希望艺术能对这个精神卫生法的落实与贯彻发挥积极作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