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郭海平:欣赏原生艺术需要开放多元的思维

2013-02-25 09:1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郭海平 阅读

  原生艺术是一种没有受过文化艺术经验熏陶和影响的艺术,这些作者通常都是生活在社会边缘,或有意无意地与社会保持距离。由于这些“边缘”和“距离”使得他们的作品与接受社会文化艺术经验熏陶的人创作的艺术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也正是这种差异让中国人在丰富多彩的原生艺术面前常常感到诧异和尴尬。同时,也有不少人对它会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样子,认为这些图画太粗糙、简单、荒谬。
  
  近六七年,原生艺术在亚洲逐渐受到关注,但由于儒家文化对亚洲影响深远,由此使得原生艺术在亚洲被接受的过程非常缓慢和艰难,但时代的发展却迫使亚洲各国必须超越传统文化,而学会欣赏原生艺术对于亚洲的国民而言就成了一个不小的文化精神挑战。
  
  为什么说儒家文化是阻碍公众接受和欣赏原生艺术的障碍呢?这是因为儒家文化倡导的是对标准化社会秩序的尊重,对于个人却是要求无条件地服从社会。另外,对于社会之外的自然神秘力量等也都是予以排斥,其结果就是推崇经典,强调师承等,如此一来,人的个性、天性、创造性必然会受到抑制。一个人的思维判断一旦受到儒家文化的控制,这个人就不可能接受欣赏原生艺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认识,儒家文化的本质是封建文化,对于封建社会的建设我们不能完全否定它的存在价值和意义,但我们今天早已不再是封建社会。
  
  只要是文化,总是有它的惰性和惯性,原生艺术本质上是人自然意志的反映。对此,仅仅依靠文化经验来审视判断,我们的不适反映又是一种正常现象,正如我们在面对天空和宇宙世界时常常会感到无助与无能,但这一切并不妨碍我们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敬畏之心,我们就有可能进入那个世界。
  
  今天的人类社会,工具理性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表面上看,我们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和物质财富,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无限制地发展工具理性对人的生命和自然构成的威胁也越来越大。这时就需要一种力量的平衡,这种平衡的力量就是人的自然意志。
  
  人的自然意志的表现是丰富多彩的,其中疾病就是人生命自然意志的重要表现形态,遗憾的是今天的人类在现实中总是视它们为有害的负面能量。(参见《我病故我在》,郭海平著,新星出版社)原生艺术同样也是人的自然意志的表现形态,值得庆幸的是原生艺术对于中国人而言还包含了一些审美的元素,所以使它保留了一些生存的空间和发展的可能性。
  
  包含了一些审美的元素,这只是对于亚洲人而言。在今天的欧美国家,除了一些审美的元素,原生艺术更多蕴藏的是心理学、医学、人类学、哲学、社会学的丰富元素,正如一百年前原生艺术曾被精神科医生视为了解精神病人内心世界的一种媒介而获得保存。开始,没有人视它为艺术。克利、恩斯特、杜布菲、布列东等艺术界有识之士的介入和推广才让这类从天而降的图画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态。不仅如此,他们还让这一艺术形态在日后的艺术发展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儒家文化的故乡,正因为如此,儒家文化对中国人思想行为的影响远甚于亚洲其它国家。如何让中国人接受欣赏原生艺术正是本文力图实现的目标。对此,我认为中国公众首先不能将原生艺术限定在美术和美学的范畴,而是应当用开放多元的思维与视角去认识和欣赏它,这与我们认识和欣赏当代艺术非常相似。
  
  所谓“开放多元的思维与视角”是指我们在面对原生艺术作品时,首先不能用任何一种文化标准去界定,而应当敞开心胸去体会感受它的形式。如果难以体会和感受,我们则可以尝试从不同视角去认识和欣赏,如心理学、人类学、哲学、社会学等方向和视角。一旦进入那个世界,我们便能获得一种精神自由的体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