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低迷 798部分画廊难以为继

2013-02-27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798艺术区大门前

798艺术区大门前。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今年年初,入驻北京7年号称韩国最大画廊的阿拉里奥画廊宣布撤离。2月,艺术家方力钧发布微博结束与品画廊为期2年的合作。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去年以来,随着世纪翰墨、时态空间等多家画廊的关闭,798画廊撤离风波越演越烈,这波行业的变故,是由于经济大势影响、高额的房租、当代艺术的失势等多方因素构成,“画廊撤离并不是一件坏事,画廊主更应从自身的经营模式上找原因,梳理思路,再次出发。”北京画廊协会秘书长董梦阳说。   

  >>现场探访

  工艺品店蚕食798

  去年年底,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的北京主要艺术区内画廊变动数量显示,2012年北京各大艺术区画廊均有相应的减少,其中798艺术区由207家画廊减少至173家,是画廊变动数量最多的艺术区。新年刚过,798园区并没有想象中的冷清。游客多以学生为主,也有不少旅行团的身影。而多数798画廊里空荡无人,还有许多画廊因为春节长假,大门紧闭。走进昔日画廊云集的3818库,里面仅剩下九画廊、千年时间画廊等还在坚守,八大画廊、99起艺画廊等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礼品店等。不少画廊已经腾出一小块地方做起了副业,艺术衍生品商店或咖啡餐饮。

  798园区4号院的另一条街上,去年因半夜锁门事件被广为关注的时态空间依然大门紧锁,物业虽然称空间已收回,改名包豪斯空间,但是从外面看依旧没有任何新的变化。目前最受舆论关注的品画廊依然大门紧闭,记者联系画廊负责人金秀花,她表示目前正在伦敦,画廊还没有上班,过两天回北京再接受采访。世纪翰墨画廊负责人林松进一步指出品画廊退出已成定局,转让的协议都已签完。

  >>画廊说法

  园区环境过分时尚化 世纪翰墨画廊负责人林松

  面积达300平方米的世纪翰墨画廊在去年8月撤出798。林松表示,撤出最直接的原因是画廊房租的上涨。“2004年,画廊刚来798的时候房租是1.1元一平米每天,2012年最新合同涨到5.6至5.8元,在此之前的房租则是4元多一平米每天。而且租房的协议为一年一签,十分不稳定,不利于画廊做长远的规划。”

  林松表示,从画廊的经营上来讲,画廊存在10多年来,一直都比较稳定。但大势环境不好,画廊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但这些不是根本的原因。林松说:“最主要的原因是798现在过分时尚化、明星化、浮躁化,这也不是我喜欢的格调,离我来798的初衷越来越远。”他解释,这也不能单单埋怨798,是整个艺术市场环境如此,空间越来越大、作品越来越大,艺术圈近些年仿佛成了一个名利场,造成一种假、大、空的氛围。

  林松说,早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一些实力稍微差一些的画廊相继撤离。而眼下这一波的撤离画廊大部分比较有实力。目前,艺术市场尤其是当代艺术价值判断混乱,对于撤离的画廊与正在坚守的画廊,都需要重新梳理思路再出发,未必不是一件坏事。

  林松表示,目前画廊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与艺术家的合作仍在进行。最近将参加艺术北京博览会,推出一两个艺术家的小型个展。

  房租暴涨致经营困难 时态空间负责人徐勇

  去年11月时态空间被798物业锁门事件弄得满城风雨,尽管目前时态空间已经被798物业收回,负责人徐勇表示目前时态空间并没有确定会撤出798。

  徐勇回忆,2009年至2011年,这三年的合同房租为1.5元每平米。2011年合同到期以后,要把房租涨2.5倍,从原来的1.5元涨到3.5元,这个涨幅很不合情理,也是目前时态空间经营模式所接受不了的。徐勇称时态空间为798艺术区的创建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一直以来作为798对外的一个形象起着重要的作用,物业应该给予一定的扶持与优惠政策。

  针对798物业宣称时态空间拖欠巨额房租,徐勇予以否认。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后,798陷入困境,798物业在2009年至2011年,对一些老的艺术家与机构给了非常优惠的政策。但是2010年七星物业换领导了,所以之前说好的优惠政策都作废,要按照原来合同价来交房租,而原来的优惠合同因为之前已经交给物业,他们并没有返还给画廊。

  徐勇总结这波画廊退出的主要原因,认为房租是画廊最大的支出,经济环境不景气,当代艺术市场每况愈下,当然就承受不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