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向京: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艺术家

2013-02-01 11:25 来源:腾讯文化 阅读
  (千喜)以独特细腻的女性视角,塑造了众多大胆、直指人心的女性艺术形象,被称为“女性主义艺术家”,然而对这个称呼,她却说:“我从来就没接受过。”近日,女性艺术家向京接受了腾讯文化专访,她说:“艺术不是一个那么容易兑现和容易获得一个现实价值感的职业,你要想做这个你必须具备一个梦想的能力。我必须要说的是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艺术家。”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腾讯文化访谈栏目的这样一个采访,您这次来参加咱们这个南京新星星国际艺术节也看到了很多的作品,作为一个终审的评委,请问您对此届作品的印象是什么?
  
  向京:因为我确实是没看过前两届的作品或者说我没有仔细看过,就是大概也一个面貌,我知道。我的感觉好像是这届作品的整个水平好像比前几届要高一点,这是我一个基本的大的判断。
  
  主持人:您有没有看到什么满意的作品?
  
  向京:有,我们都投票了,不会说单独一件两件,可能有几件,我自己都感觉蛮好的,都比较喜欢。
  
  主持人:有雕塑类的作品吗?
  
  向京:雕塑的少,雕塑的参展的也少,可能普遍来看应该说不是很突出。
  
  主持人:您本人就是一个雕塑家,做雕塑的,很多人都很喜欢您的作品,特别是女性系列,您现在对女性系列作品的一个评价是什么?
  
  向京:我觉得对作品的一种评价首先不应该从作者这个角度来说,就像说你自己生了孩子,你怎么去评价,它连带的东西太多了,它是从你自己身体里面出来的,这部分东西是很难用一个评价去做的,或者说一个客观的,或者说一个公正的,所以很难。
  
  我只能说这部分东西对我来说,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我做完那批传统系列之后,我也表示过我再也不会做了,或者至少这些年不会做了,就意味着前面很多年的工作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的了结,对我个人来说意义在于此。
  
  主持人:目前告一段落了。
  
  向京:2008年就已经告一段落了。
  
  主持人:您的作品开个展也好,群展也好,包括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都知道,他们特别喜欢您的作品,说您的作品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包括女性的系列,看了以后特别震撼,那种大型的雕塑。而且这种震撼,包括我认识的朋友看过您的个展、群展,都说来源于这个作品的真实,都是特别特别真实的,想问您对真实的理解是怎样的?
  
  向京:首先我觉得真实和现实这个概念是两回事,我不觉得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作者,我也不认为我的东西,所谓的真实实在反应一个现实层面的,我对这两个东西都不太感兴趣。大家如果用真实这个词来评价,我想可能是基于我揭开了某种外皮,就是这种真实在内在的,是内部的。
  
  当然就我个人来说,我非常感兴趣和关注人性内部的一些部分,真的把这种部分揭示出来,应该是我可能终其一生的一个大事。
  
  主持人:您的女性系列这一块,这种大型的雕塑,大家觉得您本人就是一个真实的人。
  
  向京:这个很难评价,我对我作品都很难评价,对自己更没法评价了。
  
  主持人:我看了一些关于您的报道,也说您现在对于别人说您是一位女性主义艺术家,对于这样一个称呼开始可以接受了?
  
  向京:我从来就没接受过。
  
  主持人:是无法接受吗?
  
  向京:也不是无法接受,我觉得这个跟女性主义没关系,因为女性主义在一个学术名词里面是很有指向性的,我不觉得我属于这一种类型或者我具备这样一个理论背景的创作者,只是因为我做了比较多的女性的人群,但我觉得为我来说女人或者女人的身体只是一个载体,只是我装载什么东西的一个容器而已,就像我用雕塑作为容器一样,只不过是表达的一个需要。
  
  当然,我更愿意被称作叫人性主义者或者怎样,我是关注人整个群体的或者说人性这样一个深层的东西。这个可能更准确一点。我觉得女性只是说大家从外在的一个题材上这样去判别,或者一定要把一个西方的所谓文化脉络当中的某个概念在中国这样一个艺术环境里面找到所谓的对应,我碰巧被安上了这么一个头衔而已。这个对我来说不太重要,也不太正确。
  
  主持人:现在还是不接受?
  
  向京:我没有排斥,我只是觉得这种分类太简单了,而且这么快,这么早就开始给每个艺术家归归类,做做标签,我觉得好像为时过早,我还年轻,我还有机会。
  
  主持人:您在去年办了一个个展《这个世界会好吗》,这个作品当中展出了一个是杂技系列,一个是动物系列,您为什么选择这两个主题?
  
  向京:首先这批东西在我宣告终结做女性题材之后新开始的一个创作方向,这两个系列,因为当时想做一个主题叫处境,所以用了《这个世界会好吗》这样一个题目作为整个展览的一个标题。关于处境这样一个主题,我用杂技或者用动物这两个系列当然不足以去涵盖这么一个大的命题,但是我想应该说是我试图在做这样一些讨论。
  
  我想如果一定要用简单的概念去解释自己的作品,我想杂技系列可能指向的是人在一种权力关系中,一种结构关系中他的一个被关系、被结构,他就仿若是你在一种关系中你不得不去扮演的一种角色,这样一个概念。当然你可以是那个表演者,你当然同样可以置换为一个观看者,我觉得这就是我想在这样一个主题里面去讲的一个概念。
  
  另外,动物的系列它更多指向的是我们的自然属性的部分,就是人性当中自然属性的那个部分。当然从我选择的动物范围里,我觉得更像是我们人性当中更善意的,更好的那一面,使我不小心暴露了对人性的一种不信赖。
  
  我觉得首先是不能在一个展览中去做好所有的命题,或者针对所有的命题,我只是在这样小的范围里面我尽可能地去做这样修辞的尝试,只能这么说。
  
  主持人:您做那个动物系列之后,我看过那个访谈说您原来是做了很多种动物,后来剩下来的你发现是那种食草性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