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2艺市盘点:从集体洗牌到化茧为蝶

2013-01-30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殷华杰(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季拍部总经理)

殷华杰。本报漫画任梦真

  ◎殷华杰(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季拍部总经理)   

  就拍卖业的现状而言,“洗牌”是必要的,它其实是对昨天成绩和教训的总结。姜文在电影《让子弹飞》里说:“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不失为智言。走得太快、步子太大了,有意——即使被迫也无不可——慢下来审视昨天、打量今天、思考明天并不是坏事。

  时值新春,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阴霾挥之不去,拂之还来。

  正如北京的天气一样,2012年的中国艺术市场,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阴霾密布。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统计,2012年春拍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2011年秋下降34.22%。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秋拍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又下降50%,成交规模近乎“腰斩”。此外,2012年仅有5件成交过亿元的艺术品,而2011年有26件成交过亿元的拍品。

  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经济危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所谓“经济危机”,在实质上并非单纯地只能产生负面影响,恰恰相反,它是经济本身作为主体自我净化,向更高高度发展的天然良机——通常,这是以建立健全、完善完备新的游戏规则,进一步优胜劣汰为主旨的“行业洗牌”的经济生态要素。多个方面的数据和现状显示,受全球经济衰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放缓,GDP增速“破八”,各行业深度“洗牌”不可避免。艺术市场亦然。

  本质要求资源更加优化

  北京匡时和上海恒利的合并揭开了中国内地拍卖业“行业性洗牌”的序幕。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这种强强联合、寻求并加强核心竞争力、并力图完善或倡导建立一种新的游戏规则的“行业性洗牌”将会持续深入下去。同样可以预见的是,在本轮行业“洗牌”过程中脱颖而出、浴火重生的企业将更健康、更具发展潜力和优势、更具核心竞争力,而那些面对不可避免的“洗牌”没有准备或者不适应或者不能及时调整的企业显然日子会一日难过一日,且最终难逃被淘汰之厄。

  “洗牌”也是为了更健康的行业发展。据统计,仅北京一地,截至2010年底,大大小小的拍卖公司数量达328家,目前更多达350余家,其中不乏各类并无相关资质也无多少竞争力的公司,甚至是所谓的“骗子公司”,它们的恶性竞争与炒作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甚至破坏整个拍卖业的健康与形象。“洗牌”的本质要求是将有限的社会资源更加优化,集中于那些具有突出、核心竞争力、有良好社会影响和诚信口碑的公司,打造行业性的“航母”,促进整个业界进入良性竞争的周期循环。其次,“洗牌”也可以在无形中强制性地使那些本身具备相当竞争力、有相当社会美誉度的拍卖公司更为注重对公司品牌的塑造、对社会优质资源的优化整合,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突出独家发展优势。对他们而言,行业性“洗牌”不过是“洗牌式重生”,有百利而无一弊。

  画廊整合符合市场调整

  画廊的整合、重新洗牌也应是艺术市场调整向好的题中之意。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当大众的温饱等低层级的需求被满足之后,更高的、有益于社交、个人实现等方面的需求即被提上日程。因此,正兼具社交、自我实现等属性的艺术品就会成为大众日益增强的选择。与准入门槛相对较高的拍卖行不同,画廊正是能满足和实现大众这种需要的所在。但如果数以万计的画廊没有足够的眼光,想当然以为包下某位艺术家就可以得到长远的发展和同行的尊重,那么它显然在被淘汰之列。想想北京的798、宋庄、草场地,几年间多少画廊今日开张明日关,屹立不倒的有几家?

  促进市场回归艺术价值

  盘点整个艺术市场我们会发现,2012年艺市高价拍品大幅减少,书画瓷器许多亿元作品不见踪影,而往日红极一时的当代艺术市场,也集体遭遇滑铁卢,成交率与成交额双双持续下调,继续探底,持续盘整,持续洗牌。仅以当代水墨为例,与艺术水准无关的低劣的炒作以及作价破坏了应有的由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所构成的价格体系,“劣币驱良币”的比比皆是,让许多真正关注艺术本身的艺术家在市场中反而被边缘化、被失语化。“洗牌”的目的一方面是尽量避免“劣币驱良币”,同时尽量将“劣币”驱逐出艺术市场,将那些因为“劣币”产生的无序又畸形膨胀的市场泡沫挤压出去;一方面则是让市场回到艺术说话的本来,让一批真正有水平、有独特面目的艺术得到成长和发展的机会,甚至可以进一步被优选出来成为本时期的艺术风貌代表。而在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领域,尽管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差不多都已经盖棺论定,但仍需要“洗牌”来进一步促进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优者恒优。

  要义在于完善自净能力

  就艺术市场的现状而言,“洗牌”是必要的,它其实是对昨天成绩和教训的总结。姜文在电影《让子弹飞》里说:“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不失为智言。走得太快、步子太大了,有意——即使被迫也无不可——慢下来审视昨天、打量今天、思考明天并不是坏事。从一个较长时间段甚至整个行业发展过程看,艺术市场的持续向上都是可以肯定的;不过,据世界范围的行业经验看,要强求某一行业的直线式向上发展最后均被证明无异于痴人说梦、缘木求鱼,它脱离了行业的持续发展都呈某一程度的螺旋式上升的规律性。“洗牌”的要义在于让整个行业在飞速发展之余完善行业自身的“自净”能力,促进行业性的轻装、减负、瘦身、健体、强骨、坚志、实步,以获得更大的发展,获得近乎脱胎换骨式的“行业性重生”。

  一位奋力奔跑的健将总有放慢脚步喘息的时候。喘息不是倒退,是为了积累新的力量,开始新的一轮跨越,在跨越中而得重生。让“洗牌”来得更猛烈些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