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2012艺术市场十大事件

2013-01-30 08:48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万山红遍》拍卖现场

《万山红遍》拍卖现场。保利拍卖供图

  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同比2011年出现超过40%的下滑幅度,当拍卖行、买家、卖家在举棋不定之间观望、犹豫、胶着时,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回顾2012,成交量下滑并没有影响市场的发展,造假风波、关税门、出海、合并……2013年伊始,通过对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梳理,看看能否预见到2013年的发展脉络。   

  汉代玉凳确定是文物造假事件

  1月,有专家对北京中嘉国际拍卖2011年秋拍以2.2亿元“天价”拍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玉凳”提出质疑,此事成为2012艺术品市场的首个重磅炸弹。专家认为,汉代并没有这样的凳子,这件明显作假的拍品仍拍出2.2亿元的天价,买家并非“人傻钱多”,而是有通过自买自卖“洗钱”及准备骗贷的嫌疑。此后,通过几番调查与考证,有相关人士承认,这件汉代玉凳出自自己的工厂。而负责鉴定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玉器鉴定组组长周南泉面对媒体的追问则称,作为顾问,北京中嘉每个月固定给他600元钱作为鉴定费用,其它的事都和他没有关系。

  ◎点评:不怕无心,就怕有意。拍假假拍一直是拍卖市场的毒瘤,2012年因此类事件引发的纠纷不少,也让外界对这个雾里看花的拍卖市场望而却步。

  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逝世

  2月23日上午8点38分,中国书画鉴定大师徐邦达于北京辞世,享年101岁。徐邦达生前曾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杭州西泠印社顾问,曾与启功、刘九庵、谢稚柳、杨仁恺并称中国书画鉴定界“五老”。其中流传最广的一个故事就是上世纪30年代,故宫重要文物南迁而暂时停放在上海,其中就有由元代书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珍贵画作《富春山居图》两幅。其中一幅被乾隆皇帝判为“真迹”,另一幅则为赝品。徐邦达经过仔细考证,发现有乾隆御笔题词的“真迹”上的题款不合元代的规范,实为后人的仿作,而被乾隆判为赝品的《富春山居图》才是真迹。这一翻案震动了书画界,被打入冷宫的“伪作”也被正名。

  ◎点评:中国书画鉴定界“五老”归道山后,鉴定界突然多了好多“直系弟子”,可惜鉴定界接棒者依然难寻。

  业内人士被海关调查关税问题

  4月,艺术圈人士“一杯生普洱”爆料,IFAS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控制。它是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当年的指定运输商,也是很多中国藏家购买艺术品的首选运输公司,据说被扣下的还包括尤伦斯基金会的藏品。此后,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民生银行原品牌部总经理、民生现代艺术馆和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等涉案,被有关部门采取了协助调查、拘留等措施。此事后来发展越来越深入,其深入的程度和涉及面之广超出了很多人最初的预料,这次风暴随着被调查者被释而告一段落。

  ◎点评:30%左右的海关关税让海外文物回流成为难题,关税门直接导致2012年回流文物大量减少,很多重要藏品无法回到国内。研究国外海关政策,适当调整关税征收方式,交了税,赚了钱,岂不皆大欢喜?

  《万山红遍》拍出近3亿

  6月3日,李可染《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以1.8亿起拍,2.55亿落槌,加上佣金共以2.9325亿元成交,刷新李可染个人拍卖纪录,而李可染《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以1.242亿元的成交价紧随其后。而在秋拍中,则只有2012年12月4日北京保利秋拍中的元代王振鹏《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2012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点评:2010年,艺术品亿元天价就拍出10多件,这一数字到了2011年继续增加到35件,2012年则是凤毛麟角,亿元风头不再。年年放卫星让人心惊胆战,是不是冷静下,未来会更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