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家严培明:艺术不能为开心服务

2013-01-24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严培明《蒙娜丽莎的葬礼》布面油画

严培明《蒙娜丽莎的葬礼》布面油画严培明工作室供图

  胡兰杰

  2012年底,艺术家严培明的新作《龙》和《长城》分别在龙美术馆的开幕展与昊美术馆的展览中亮相。长期生活在法国,很少在国内现身的严培明,在位于上海莫干山的工作室,接受了《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一向以黑白为创作主色调的严培明表示,花花绿绿、热热闹闹的东西不需要他去表达,画画是让自己反思,而不是让大家开心。

  >>谈新作

  希望《长城》成为一面镜子

  黑白是严培明创作中主要的色彩,他的创作总是用最朴素的材料表达最本质的观念。“我的作品里绝对没有甜蜜的东西。”严培明强调,花花绿绿,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东西不需要通过他的笔去表达。画画是让自己反思,而不是让大家开心。

  严培明认为技法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他并不想表达美好,现实才是他创作的原动力。对于这次参展的作品《长城》,严培明说:“动物的消失,环境的破坏,地球很快被挖空。人是最聪明的动物,也是这个自然最大的敌人。他们用手,去创作也是毁灭。”因此,在画面中的长城脚下,严培明设计了一堆白骨。严培明解释称:“我并不是想因此而警醒大家,只是希望我的作品成为一面镜子,让大家与我产生共鸣。”

  >>谈艺术

  拒绝用题材去讨好别人

  在严培明眼里,对艺术家来说,他最重要的话语权除了作品还是作品。“什么东西都是假的,说到底只能用作品说话。”因此,严培明本人从来不宣传也不推广。在他看来,艺术家的工作只是创作,其他的宣传等事宜全部都交给画廊去处理。“因此,我的每个个展全是新的作品,因为我要通过每个展览讲不同的故事,阐释不同的道理。”

  正如《长城》紧贴现实一样,严培明的艺术创作,从来不去追热点或者去讨巧。“我最不喜欢通过技法和题材去巴结别人。”严培明说。父亲的去世,让严培明更加直视现实,他明白生死是必然。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创作了《蒙娜丽莎的葬礼》,该作品于2009年在卢浮宫展览时颇受关注。严培明回忆:“通常艺术家进入卢浮宫做展览十分困难。馆长很喜欢我的作品,所以这个过程就变得不是那么复杂。”据严培明透露,包括《蒙娜丽莎的葬礼》等展出的五件作品已被卢浮宫永久收藏,还将在阿布扎比即将建成的卢浮宫中开辟一个展厅,作为长期陈列。

  严培明对待艺术的态度就是负责二字,他绝不会为了举办个展而随便拼凑作品,或者以现有作品再去思考展览。

  住在法国吃在中国

  尽管长期生活在法国,中餐还是严培明的主要饮食。“但是因为法国第戎的中餐馆简直一塌糊涂,还是自己做得好吃。南腔北调,啥都做,啥也吃。”严培明经常在家里请客吃饭,每次都是他下厨。严培明说,烹饪与创作其实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需要动脑的手上功夫。当我们谈到巴黎的中餐时,严培明一副很专业的样子:“13区的包子没有3区的好吃,转角过去还有一家杭州人开的中餐馆水煮牛肉超级棒!”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